金猴“黑科技”闪耀阅兵场!揭秘2.8万双阅兵鞋背后的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10-09 09:37:1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已经过去一周,但在金猴工业园内,喜悦和自豪仍然流淌在工人们的指尖上,绽放在大家伙的笑脸上。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已经过去一周,但在金猴工业园内,喜悦和自豪仍然流淌在工人们的指尖上,绽放在大家伙的笑脸上。

裁皮、片皮、压衬、卧口、绷楦……生产车间内,数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几十名手艺纯熟的鞋匠双手翻飞如行云流水,一钉一锤、一针一线间129道工序一丝不苟地完成,休息的间隙,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刚刚过去的国庆70周年大阅兵。

“看到受阅官兵穿着由我们生产的,技术要求最高、制做难度最大的军鞋军靴在天安门广场走过,我是真骄傲!”金猴集团总经理助理、金猴鞋业总经理李德政脚步轻快,人未至,爽朗的笑声已经先到,平时谨慎持重的他这几天满面春风,这从3月里就紧绷着的心弦终于松开了。

订单如雪片纷至沓来。自阅兵后,金猴集团团购事业部总经理宋鸿涛手中的电话就没有撂下过,“截至9月底,今年生产的军靴已经超过100万双,随着大阅兵金猴‘阅兵鞋’的亮相,估计这个数字还要有大的增长。”

“这是‘国家任务’,金猴要顶上去!”

4月份,李德政带着准备好的方案奔赴北京,正式受命承担起70周年“阅兵鞋”设计制作任务。

从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开始,金猴鞋一次次亮相天安门广场,伴随着人民子弟兵“踢出”大国军威,十年之间,从未缺席。即便有着丰富的经验,但走出会议室那一刻,李德政的脚步依然沉重。

此次阅兵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金猴负责的都是最吃重的方队,如三军仪仗兵,这样超过3000多人的鞋要进行一对一量脚定制;任务重,时间更紧,留给金猴设计、量脚、生产的时间只有两个半月。

而在此期间,不仅要全新研发、量脚定做联合军乐团、三军仪仗兵、三军女兵方队、陆航方队、女民兵方队、首都群众游行国旗方队、群众合唱团的鞋靴,而且还要生产往年已经列装的将军鞋、校尉鞋、作战靴,为6-8个阅兵方队提供服务,总计几十个品种近两万双军靴。

任务如此艰巨,但金猴没有一丝犹豫,这家有着深厚拥军传统的企业,有着自己朴素而执拗的价值观:“这是‘国家任务’,金猴要顶上去!”

攻坚用我,用我必胜!所有金猴人都明白,这注定是舍我其谁的一战。

七月流火,北京最燥热的时候,60名最专业的技术人员分批次奔赴“阅兵村”,两个月里,54岁的技术员李建民一个人就四进北京。

偌大的阅兵场,此起彼伏的口令声,战士们训练进行得异常辛苦,远看过去是一排排被汗水浸湿的背影,近看是汗滴缓缓滚落的黝黑脸庞,每天十个小时的封闭式训练一直要持续数月。就在阅兵场,李建民和同事们四个人一组,要精准量出脚长、脚腕围、腿肚围、膝下围、趾围、跗围六个数据,并画出脚样、录入数据。

训练期间,战士们的腿脚都会发生肿胀,训练几天后再一量腿围,有的竟然能相差10公分。这就意味着,阅兵靴不能规模化生产,只能单双设计、单双制作。李建民和同事们先后为队员量了4次腿和脚,开始训练量一次,训练中肿了量一次,消肿后再量一次,上场前再一次,这样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在为1300人的联合军乐团量脚时,李建民和队员们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一直测量到晚上11点左右。

但说起苦,这个稍显沉默的汉子就直摆手:“战士们才辛苦,很多小战士和我儿子的岁数差不多大,他们都喊我叔叔,特别有礼貌。那个时候我就只有一个念头,把鞋子量好,让孩子们能舒服一点。”

而几乎同一时间,为满足阅兵靴特殊的生产需要,金猴专门组建的定制鞋生产车间内,200名最优秀的鞋匠昼夜不停,一批退休的“老人”被紧急请回来,一名工人平均每天能生产5双鞋,但做阅兵鞋,就算通宵达旦,每人每天也只能生产1.5-2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再次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黑科技”“撒手锏”尽出

在更多无人注意的地方,是金猴积累多年的 “黑科技”“撒手锏”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受阅方队要求动作统一、步伐铿锵有力,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整齐划一。但女民兵方队352名受阅人员中,身高最高的1.81米、最低的1.65米。年龄身高跨度大,如果是常规的鞋靴,要呈现出这种整齐实属不易。

“40码的鞋和36码的鞋要差出20毫米,这就需要我们技术部门干预,使得全部是一个高度。”研发中心设计部主任张丽丽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女民兵方队的鞋子要比女兵方队的轻几克,内衬也用了柔软的布面做里,这样的差别是考虑到女民兵们全部是来自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的,平时训练强度不同,所以鞋子需轻一点,金猴在细节上的用心可见一斑。

而不仅仅是女民兵方队,最终确定“阅兵靴”所有的款式,前后经过了18次调整确认,技术员们量脚后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阅兵村实地观察,再一一收集问题,集中攻克。

和普通人走路不同,受阅人员是脚后跟用力,鞋子后跟高度就要矮于日常着装用鞋,才有利于脚尖下压动作;拉链的斜度运用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必须设计在行走中摩擦用力最小的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些官兵身高会发生变化,有的战士左右腿能差10公分左右,这时就要调整鞋跟高度和靴筒高度达到视觉统一的效果;为了抗磨,金猴将铁掌换成自己设计的三角形钢钉,直接嵌入鞋跟两厘米,保证靴子落地时既掷地有声又牢固可靠防滑耐磨……

记不清,攻克了多少个难题,也算不出来,熬过了多少了不眠的夜晚。

9月15日,最后一辆满载“阅兵鞋”的大货车驶出金猴鞋业大门。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如约而至,铁流驰骋、劲鹰呼跃,一日之间,惊艳世界。

当一个个方队穿着“金猴制造”的军靴步伐铿锵、气势如虹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那排山倒海的气势、巨龙临空的雄姿,向全世界展示着新时代人民军队迈向世界一流的崭新风貌。

那一天,大伙聚集在一起,几百双眼睛盯着大屏幕,一直等到三军仪仗队铿锵有声的从天安门前走过,一颗悬了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心才放下,大家欢呼着,跳跃着,许多人流下滚滚热泪……

10月2日,市委、市政府向金猴发贺信,勉励企业把70周年大庆振奋的民族精神、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之下,金猴人信心更增,“我们将勇担使命、奋力攻坚,传承发扬工匠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企业的发展壮大,为祖国的强大添砖加瓦,同时大力开展私人定制,用军品技术为威海父老乡亲做好服务。”李德政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文 资料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