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潍坊”集装箱航线正式首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10-12 18:59:19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客户端
“呜……呜……呜……”10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在三声响亮的汽笛声后,“金丰5”轮缓缓驶离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载着357个集装箱驶往潍坊港。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该航线预计每年将为威海港增加货物吞吐量3万标准箱

    ■将继续探索开通至环渤海湾其它港口直达航线,通过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努力达到“2020年实现100万箱量”的目标

    “呜……呜……呜……”10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在三声响亮的汽笛声后,“金丰5”轮缓缓驶离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载着357个集装箱驶往潍坊港。

    “威海—潍坊”集装箱航线正式首航。这是威海港继“中创威海—青岛集装箱航线”“威海—青岛双向对开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后,开辟的首条环渤海湾集装箱航线,预计每年将为威海港增加货物吞吐量3万标准箱。

    “威海—潍坊”航线全程运距180海里,单向航行时间约18小时,每周开行一班。该航线的开通,突破了威海与潍坊之间公路、铁路等传统运输模式的局限性,让盐、蔬菜、粮食、轮胎、胶合板等产品可以通过海上航线,以更低的成本实现两地双向互通。

    这不仅仅是环渤海湾首条集装箱航线,更是一条整合全省沿海港口资源、让更多城市实现对韩海上快速通达的“联通线”。

    “以往,潍坊本地企业货物需出口韩国,大都走潍坊港、青岛港、日照港或连云港港,由于威海与潍坊之间陆路运输载运量小、价格较高,潍坊货物想要从威海港出口韩国,成本是比较高的。”威海港金丰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志说。

    而“威海—潍坊”集装箱航线的开通,让潍坊当地企业有了更多选择。据张永志分析,威海每周对韩货运航班14班,海上运输时间比其他港口短十几个小时,从威海港出口韩国,能为企业降低约20%的运输成本。

    对威海港而言,这条新航线是与青岛港融合发展后收获的又一红利,是威海港落实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威海市委市政府指示“做大做强集装箱业务”的具体行动。

    搭乘“威海—潍坊”集装箱航线,更多的外贸货物从威海港“下水”,内贸货物从威海中转,威海—潍坊之间的区间货物实现高效互通……威海港对韩海上航运的优势和辐射力进一步放大,预计每年将为威海港增加货物吞吐量3万标准箱,越来越多的货流、资源流将从威海港这一“门户”涌入威海。

    航线的开通更进一步加速了全省港口融合发展。威海港、潍坊港两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延伸威海港经济腹地,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威海港集团董事宋西阁介绍,接下来,威海港将努力探索开通至环渤海湾其它港口直达航线,围绕“2020年实现100万箱量”目标,加速研究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的具体措施,全力落实威海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集装箱业务”的总体部署。

    ■相关链接

    威海港主动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大局成效初显

    第三季度港口吞吐量实现10.03%的高位增长

    8月17日,威海港至青岛港中创集装箱内支线开通;9月3日,威海—青岛双向对开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通;10月12日,“威海—潍坊”集装箱航线实现首航……

    2个月内,3条新线路相继打通,自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以来,威海港发展全面提速,改革红利愈发彰显。

    今年第三季度,威海港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港口吞吐量实现10.03%的高位增长。其中,散杂货业务同比增长19.66%;集装箱箱量同比增长14.6%;旅客出口同比增长12.67%。威海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成效初显。

    自8月6日省港口集团成立以来,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进程全面提速,七个城市港口合而为一,握指成拳,集聚优势,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全省港口的集团化运作、一体化经营、协同化作战,为威海港带来了优势互补、借势发展的重大机遇。

    按照“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的总要求,威海港借助平台优势,与青岛港相继在海向、陆向上架起了新的物流大通道,快速融入到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战略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威海地区集装箱业务向广度、深度发展,推动威海港在更大平台上实现更好发展。

    下一步,威海港将加速推动环渤海湾航线开发,加强与环渤海湾内其他港口和船公司的业务合作,围绕“2020年实现100万箱量”目标,成立工作专班,加速研究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的具体措施,并推动“威海—青岛”集装箱班列运行常态化,为港口集装箱业务增量扩张提供有力支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