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1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10-16 08:54: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时隔7个月,大天鹅又回来了!10月15日,从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传来好消息:工作人员当天在荣成天鹅湖发现首批抵威的11只大天鹅,这标志着新的天鹅季正式到来。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时隔7个月,大天鹅又回来了!10月15日,从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传来好消息:工作人员当天在荣成天鹅湖发现首批抵威的11只大天鹅,这标志着新的天鹅季正式到来。

目前,威海市已准备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同时加大巡护力度,确保大天鹅在威海市安全越冬。此外,大天鹅主要栖居地所在的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计划举办大天鹅艺术月活动,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新增多家渔家乐等。

首批抵威大天鹅共11只

10月15日7时许,保护区工作人员清晨巡逻时,意外在天鹅湖发现11只大天鹅,这今年3月份大天鹅北迁后,威海市时隔7个月再次见到大天鹅的身影。

“真是太令人兴奋了!据我们观察,这11只大天鹅身体状况良好,它们在碧波荡漾的天鹅湖海湾里自在游弋、追逐戏水。”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段时间气温下降明显,保护区早早的就加大了巡逻力度,很幸运的在10月15日遇见了这些老朋友。

据介绍,大天鹅大都以家族为单位飞抵威海越冬,这11只大天鹅应该是同一个家族。资料显示,近年来首批抵达威海的大天鹅时间不完全相同,与当时的天气情况密切相关,但主要集中在10月份。如2015是10月9日,2016年是10月26日,2017年是10月15日,2018年是10月19日。

最近半个月,抵达威海的大天鹅数量还很少,随着天气的持续下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天鹅飞抵威海市。预计到了11月中旬后,大天鹅的数量会达到一个高峰,最多有成千上万只大天鹅同时在威海市栖息,然后在明年3月陆续北上迁徙。

为确保大天鹅在荣成安全越冬,保护区已经为大天鹅准备了足量的食物,以备冰冻时进行人工投食,保护区内还设有大天鹅救治点,备有药物、纱布、绷带等急救药品,巡护人员一旦发现受伤或者生病的大天鹅,可以迅速为其包扎、喂药。

保护区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大天鹅来威初期,为了保护大天鹅的野性,不提倡给大天鹅投食。等到了次年一月份,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会有专人对大天鹅定量定地点喂食。

威海将举办大天鹅艺术月活动

新的“天鹅季”,除了可以继续欣赏老朋友大天鹅的美丽,威海市还计划举办一系列与天鹅有关的文旅活动,同时完善大天鹅栖居地周围的旅游基础设施,方便游客在不打扰大天鹅栖息的前提下,更好的观赏大天鹅。

其中,荣成市计划在今年11月至明年2月,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等地举办威海大天鹅国际文化艺术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大天鹅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雕塑年鉴展、天鹅之旅摄影季、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国际海洋油画展等主题活动。活动期间,还计划发布“大天鹅保护荣成宣言”等,以提升大天鹅旅游知名度。

此外,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内的天鹅湖客栈,今年新建各类设施14栋,通过文旅设施配套,提升天鹅湖的旅游服务功能。“在天鹅湖客栈的规划建设中,我们坚持‘精致’理念,突出地域特色,整体采用海草房屋顶、锈石墙面,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装修各个环节都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说。

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是威海市除了天鹅湖外,每年出现大天鹅数量最多的地方之一。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今年烟墩角村不仅新增了巡护大天鹅的工作人员,村内渔家乐的数量也有增加。

这些地方都有可能看到大天鹅

综合近年来大天鹅在威海市出现的记录,荣成市天鹅湖和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是大天鹅在威海最主要的栖居地。

其中,天鹅湖里的大天鹅最多,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在这里栖息。雪天时,亭亭玉立的大天鹅更会与茫茫雪景形成一幅浪漫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里地处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段,为了保护大天鹅的野性,游客不能距离大天鹅太近,只能远远的欣赏大天鹅的美。

天鹅湖北岸的大天鹅科普馆是观天鹅之旅必打卡地。该馆设计最大限度尊重天鹅湖原生态,力求实现科普宣教和环境保护相互融合;展厅内将通过传统与现代多媒体科技手段来展示大天鹅生活习性、自然迁徙、科学价值、天鹅文化等内容,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理念。

烟墩角的大天鹅虽然不如天鹅湖多,但胜在与烟墩角村相邻,更加具有人气。村中还有数量众多的海草房。冬季,那屋脊高高隆起、以石为墙、海草为顶的海草房上,被皑皑白雪覆盖厚厚一层,大天鹅从海草房顶飞过,如同童话世界中的景色。

荣成樱花湖体育公园是距离城区最近的一处天鹅观赏点。在这里大天鹅们徜徉在碧波荡漾的樱花湖中,山光水色和现代化都市情调融为一体,令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樱花湖旁专门设置了观天鹅平台,以便游客与天鹅近距离接触。

除上述地点外,最近几年威海市区周边的双岛湾、初村河、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等都曾出现过大天鹅。

荣成东部蜊江码头、南部绿岛湖湿地公园、八河水库、西部后龙河、寻山青鱼滩海域、崂山斜口岛海域也出现过大天鹅。

【你不知道的大天鹅】

一夫一妻,永不分离

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说,在威海越冬的大天鹅主要来自西伯利亚、蒙古国等地。每年9月中旬天气转冷后,大天鹅便开始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先头队伍10月中下旬到达越冬地,大部队则在11月、12月到达。

根据估算,这些大天鹅飞迁徙总里程少则两三千公里,多则四五千公里,花费时间也长短不一,相当一部分都在1个月左右。

大天鹅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能飞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最高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大天鹅的飞行速度也很快,一个晚上就能飞200公里以上。

大天鹅喜欢集群营巢,有固定的配偶,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配对后永不分离。天鹅是忠贞爱情的象征。莎士比亚在《皆大欢喜》里写道:“无论到什么地方去,都像朱诺的一双天鹅,永远成着对,拆不开来 ”

据介绍,大天鹅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严格。荣成天鹅湖、烟墩角海湾等地冬天很少结冰,周围环境良好,有天鹅喜欢吃的大叶藻等,老百姓对天鹅也非常爱护,这才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大天鹅来此越冬。

天鹅和家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天鹅和家鹅虽然都有长长的脖子,但前者的脖子长近40厘米,比后者长近1倍。还有就是大天鹅的嘴是黑色的,而家鹅的嘴偏黄色。(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袁琳琳 通讯员 孙阳)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