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王衡:一辈子心系群众暖民心

2019-10-16 编辑: 乔莉

    王衡同志是从基层成长以来的优秀检察官,2001年以来,他在乳山市检察院、威海市检察院办理公诉案件700余件,所有案件“零上访”,有罪判决率达到100%。2018年担任威海市院刑事执行检察局负责人。先后获得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公诉人等称号,2014年被威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被人社部、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一等功。

 

    检察利剑 十六年公诉生涯保公正

    16年公诉生涯,王衡不论接手什么案件,都镇定自若、举重若轻,一个个被告人在证据和法律面前认罪伏法,业界公认“气场”强大。王衡说:“代表国家指控犯罪,主持正义,正气自然就足。”

    某渔船的33名船员赴南美海域进行鱿钓作业,茫茫大洋里,船员中的20人被杀,2人失踪,11人成了杀人犯。被害人数多、杀人环节多、海上寻尸难、死者家属多……面对一系列难题,王衡迎难而上,他加班加点看完29册几十万字的案卷、30多张光盘,不放过任何细节;联系农业部对事发海域进行搜寻,利用反证的方法证明无人生还;启用多媒体方法还原杀人现场,对杀人位置、方法、过程等每一个细节进行精准还原。庭审时,旁听人员超过200人,不断有死者家属当场晕厥,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王衡沉着冷静、把控全场,最终刘某等5人被判处死刑,另6人被处死缓、无期、有期徒刑等刑罚。

    在副厅级干部姜某受贿、贪污一案中,姜某利用其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财物人民币600余万元,贪污38万余元。该案是省检察院交办案件,重担又落在王衡的肩上。时间紧迫,王衡联系在外地的妻子抓紧回来,把女儿临时托管给亲戚,当天就奔赴办案点提前介入、审查证据,最终指控的犯罪事实均被法院认定,姜某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王衡办案快,最快时十多天就办完一个案子。他总结了自己的办案方法,每当拿到一个案子,先快速浏览案卷,对证据的瑕疵及时跟侦查人员沟通,避免因时间过长而导致取证困难;研究每份证据的关键点是什么,何种证据证明何种事实,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审查完重点证据后,再审查外围证据,提审时针对疑点进行发问,保证指控犯罪的精准有力。王衡善于利用网络学习法律理论、判例,他经常为年轻的同志指导业务,多次到公安机关讲课,帮助侦查人员提高取证能力,还攻读了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大家都信服他。

    检察风骨 十七年风清气正守底线

    在2011年处理王某故意伤害案中,王某父亲及亲属多次在上下班时围堵王衡,并扬言要给王衡好看。王衡直截了当对王某父亲说,我与你没有深仇大恨,只相信法律和证据,如果你儿子清白,法律会还他清白,法律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在得知被告人恐吓威胁其他证人时,王衡还积极做其他证人的思想工作,保证证人的安全。

    前几年,毕某等人在威海市区大肆收取保护费,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致3人死亡,多人重伤、轻伤。在办理这起案件时,王衡腿骨骨折,他就在办公室支了一张行军床,靠在床头审查案卷,坐着轮椅去到公安机关参加案件研讨会。最终,毕某等17名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以及3至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检察官站在打击犯罪的前沿,也可能遭到“围猎”。多年来,王衡始终清廉做人、秉公执法。他总结了这样几条小方法:案件办理过程中,想打探案件消息的电话一概不回应,吃请一律拒绝,送的文件要自己检查一遍,尽量不跟当事人单独接触,一定守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检察温情 一辈子心系群众暖民心

    王衡在办案时大公无私,生活上却是重情重义,即使是陌生人的困难,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2007年春节期间,王衡在返回威海的火车上遇到一位农民工,攀谈中,王衡了解到农民工的工资还没到手,两个女儿年后都要交学费。王衡当即留下自己的电话,并说有困难就联系他。这位农民工到威海后没有找到老板,就给王衡打了电话。王衡多方联系后,终于找到老板并从情理法各方面反复劝说,老板终于答应当天先给9000元钱的工资。收到工资的农民工直言这次经历就如做梦一样。

    同样的事儿也发生在云南籍打工小伙赵艾先的身上。2011年,赵艾先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被关在威海看守所,当他从看守所出来时身无分文,王衡了解情况后主动给了他200元钱救急,之后又通过电话进行回访教育他好好工作,美好的生活还在后面等着他。7年过去了,赵艾先始终铭记检察官的好,目前已经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王衡经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出来务工不易,不帮到底我难以心安。

    经常出差加班,王衡也感觉亏欠家人,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在家操持家务,尤其是陪着女儿写作业、做手工。担任刑事执行检察局的负责人后,他还常常晚上一边陪着孩子背课文,一边学习新的职责和流程规范,孩子都跟着知道了什么是假释、什么是取保。

    很多律所也开出高薪招揽王衡,但王衡不为所动,他对未来的期许很质朴:让犯罪的人认罪伏法,让受害的人得到保护,让正义伸张,让矛盾化解,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发挥好帮传带作用,帮助更多的青年干警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