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王京臣:用生命之火照亮初心

2019-10-16 编辑: 乔莉

    他走了,那间经常亮灯到深夜的办公室,不会再发出温馨的亮光;他走了,同事们的微信再也收不到他“精准推送”的资料和满是正能量的文章。生命的最后一刻交待好工作,他再也没有醒来,带着对家人和亲朋好友的不舍,带着对工作的眷恋,他走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他是王京臣,生前系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副调研员。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执着。

    忠于职守——病床上最后一个电话还在安排工作

    2月14日,王京臣到机关党委商量第二天的春训讲座,刚进门,他就无力瘫倒在地。紧急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突发脑出血。经过一夜的抢救,刚刚恢复意识的他一大早就给同事打去了电话,说的还是昏倒前要商量的工作。这个电话,是他留在世间最后的声音......

    在地方组织部门分管就业工作期间,他创造性开展“摸岗、腾岗、送岗”活动,帮助近千名下岗职工走出生活困境;负责人事工作期间,引进各类人才2000多人,为威海高区蓄足后备力量。进入税务系统后,王京臣一直分管党建工作,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后主持创建了2个市级党建示范点,依据实践探索撰写的《实施五项工程 推进 “三型两化”党组织建设》荣获威海市政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打造党建工作新引擎》等多项经验做法被省委《支部生活》推介,《党建夯基垒台服务提质增效》等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做法被《大众日报》刊登。2017年,省委组织部到威海调研“两学一做”,对地税系统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威海市直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原临港地税分局召开,经验在全市推广。他个人荣记三等功一次,先后荣获“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威海好人”、“平安高区建设先进个人”等14项荣誉称号。

    善于钻研——厚厚的剪报本到处都是勾画的笔迹

    人们在整理王京臣遗物时,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书房,发现了一叠叠的剪报和一摞摞厚厚的笔记本。剪报要么是党建方面的经验报道,要么是税务方面的新闻,都与他的工作密切相关,每一份剪报上都有他勾画的重点。让人们感到诧异的是,作为一位领导干部,他的笔记本里面,不仅有政治学习心得,还有大量的税收政策方面的记录。“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来单位”传达室的工作人员说。起初,大家不知道王京臣在忙什么,直到发现这些剪报和学习笔记,才终于揭开了谜底。原来,他在利用别人休息娱乐的时间充电学习,提升自我。

    “他的业余生活很简单,很少看电视剧、娱乐节目,有时间就是看书看报,偶尔看看电视,也总是一个新闻频道看到底。”王京臣的妻子李红说。前两年,王京臣主持威海市地税系统“党建示范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我们单位机关文化搞得好,走廊楼梯间里各种看板很多。他说是到单位接我下班,一来了就在我们办公楼上转,看到好的做法就马上用手机拍下来,回家就挑选摘抄到本子上。”李红说。

    不光自己学,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学,一起进步。在王京臣主导下,原威海市地税系统建立了手机学习平台,实行全员学习和“两学一做”知识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每月一考制度,以“书香党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勇于争先——“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

    “这个人要好,干啥都想要个‘尖儿’”——这是他留给身边同事们最直接的印象。

    2014年,王京臣代表原高区地税分局参加全系统运动会。虽然脚部跟腱撕裂,他却咬牙坚持到最后。有人说他傻,让却回答: “这一分对咱们局很关键。我就是想着不留遗憾。”

    “王局长是个急性子,等不得坐不住,一项任务下来,马上研究,立即推进,走路都带风。”考评科张科长说。大家都知道,王京臣没有官架子,重要工作尤其是上级最新党建要求,他不是坐听汇报,而是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他主动走入科室,敲门就进,进门就说,从不拖泥带水。

    “是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在原地税期间,威海调研工作曾一度在全省比较落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抓住重点、亲自部署,很快逆势反超,从全省三档跃升到一档。

    乐于助人——“谁家里没个难事呢?能帮就帮一把”

    他的一生接触过很多人,身边的同事也换了很多,但他那份质朴的为民之心却始终没有改变。他把单位当成了家,同事们都是他的亲人。他对同事家里的特殊情况了解得比谁都早,比谁都全,而且都能及时送上自己兄长般的关爱。小丛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他整理了附近幼儿园的资料,悄悄放在办公桌上;老张的孩子刚上高一,他就开始在微信上推送高考政策方面的文章;小赵的父亲血糖高,他隔三差五就微信推送降糖保健知识。

    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他看不得别人受苦遭罪,这份嘘寒问暖,不仅送到了同事身边,也送到了那些需要帮助却素昧平生的人。听说身边的下岗职工老薛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装修工程,却拿不到工钱,他就四处做工作,找政策、谈感情、争理解,硬是凭自己的一腔热情帮老薛要回了钱。48岁的老姜刚到威海时,一人带着孩子养家糊口,母亲身体多病,生活十分不易,他在偶然中得到消息,便来回奔波十几趟,最终帮老姜父亲在家具厂找到了一份门卫工作,缓解了他的经济负担。同样的外来打工者老牛,仅仅在接孩子时与他闲聊了几句,得知老牛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即将上学,一家人的日子也是紧巴巴的,默默把信息记在了心里,最终经多方联系,为老牛妻子找到了接收单位,又帮助他孩子解决了就近上小学的问题……

    心怀桑梓,回报家乡,他从不忘记那方哺育自己的热土。村里要修公路,他出钱出计;村里要脱贫致富,他出谋划策;每年他还会带着钱物去看望家乡敬老院里的老人。

    他就像一团火,走到跟前就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温暖;他的热情和真诚足以消融坚冰,让人们如沐春风,充满了力量。”这就是王京臣,一个积极乐观、真诚而又充满爱心的人,一个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