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王爱花:社区群众心中的“好管家”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在山东省威海市有这样一个老小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人们常常驻足在记录着社区感动事的“七心八情”街,党群活动室内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展现了一个威海老旧生活小区的新面貌。

    走进社区,荣誉墙摆放着一排排闪闪发亮的奖牌,省文明社区、省绿色社区、省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省城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科普社区……。这一份份荣耀,这一点一滴的成绩,记录着古北社区每天发生的变化,凝结着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花13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她是8000多居民公认的“好管家”,是为居民敢担当的社区“铁娘子”。

    群众的事,一件也不能等

    古北社区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老社区,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雨,社区的基础设施逐渐落后,路面破损严重,管线普遍老化,下水道易堵,公共空间狭小,居民怨声载道。对于刚干上书记的王爱花来说,这是摆在眼前最棘手难题。“但我相信,十桩事情,有十个解决办法;一百桩事情,就有一百个解决办法。”王爱花要求自己,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一件都不能再等,就得冲上去!

    在居民的眼里,他们的书记就是个“工作狂”、“铁娘子”。正是凭着这一股干劲,问题得以一个个解决。在她的积极争取下,2011年社区开始进行全面改造,重新铺设路面,增加绿地面积,修建社区广场,安装监控设施,改造供暖、供气、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不仅改变了老小区的“面子”,更翻新了它的“里子”。在施工期间,王爱花操碎了心,拆除违章建筑、修建公厕、砍果树,有居民不支持,到施工现场阻挠,她苦口婆心劝解,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改造期间她嗓子哑了2个月,耳朵得了急性耳道炎,没休息一天,经常有居民清早3、4点,晚上8、9点看见她还在改造现场上,正是她这种无怨无悔的付出,古北社区的改造完成得快速而漂亮,居民对她称赞有加!

    说起当时来社区工作的初衷,王爱花笑了,她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离家近,能有时间照顾孩子”。可现在回想起来,王爱花觉得自己根本没有好好陪过孩子,她的时间和精力都在社区工作上。

    真情投入,把社区居民当做“家人”

    当好“小巷总理”,可不是件轻松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这些年来,王爱花总是带着微笑、带着感情,日复一日,不厌其烦,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入手,为群众排忧解难。夫妻吵架、邻里冲突、道路积水、噪声扰民……,王爱花总有无限耐心。她说,碰上雨天,来居委会“串门”的人少了,自己反而觉得空落落的,领导表扬不少,但我还是最爱听居民的一句“谢谢”。

    “有困必访、有难必帮”是王爱花的工作准则,从家到居委会500米的路,王爱花时常能走一个小时,因为总有人要拉住她说事。她不分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社区“两委”更是形成了365天“不关门办公”的习惯,她自己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在王爱花的感召下,社区在职在册党员、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力量都自愿参与社区建设,共同来认领、实施服务项目,2015年,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已达168人,认领完成居民个性需求355个,谈天说地聊天会、巧妇当家厨艺班、红袖章巡逻队等12支社区自治组织,直接承接服务项目19个,辖区34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200余场次,投入帮扶资金80多万元。一系列措施让社区的氛围更融洽了,让党组织、党员与群众的心更近了。

    家事共商量,让居民自己当家做主

    王爱花深知,要建设一个“家”一样的社区,必须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意识。她制定了“有需商量碰碰头,有事聊天碰碰头,有情联谊碰碰头,有爱奉献碰碰头,有乐相聚碰碰头”的准则,积极引导居民关心“家情”、踊跃参与“家务”,开创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新局面,使居民对社区有了归属感和“家”的感觉。

    作为党组织的带头人,她积极创新组织设置,按照每个网格200—300户居民、20—30名党员的标准,建立了7个网格党支部、15个楼道党小组,织起了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党组织服务管理网络。并牵头成立了“家社区”居民自治理事会,下设古道热肠、美化环境、品味生活、和睦团结、活力文体5个自治委员会,开展了“支部建设进楼道、服务管理进楼道、作用发挥进楼道”“双16”党建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把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群众全部凝聚起来,实现了居民“自家事,自家管,自家解决”。

    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她坚持每月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党群民主议事会”,网格书记、楼道组长、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街道干部、共建单位负责人等共同参与,一起协商解决。社区西门临近小商品批发市场,大量外来车辆进小区停放,居民意见很大,为此她先后召开了5次议事会,最终居民一致同意分摊费用安装停车杆,有效解决了这一顽疾。去年以来,社区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816条,解决居民各类问题522件。

    党风带民风、党员带群众,10年来,王爱花以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满腔热情,关爱着社区的每一户居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她的带领下,古北社区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家社区”氛围,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