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吴东山:忠诚可靠消防兵 赴汤蹈火为人民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吴东山,男,汉族,山东泰安人,1998年至2014年在威海消防支队服役。复员后改任支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现担任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中队长。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复员后又多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表彰奖励,2017年被市局表彰为“百姓身边的好辅警”,个人家庭也被提名表彰为全省消防部队好家庭;2018年又先后获得山东省首届“十大杰出齐鲁消防卫士”、“ 威海市优秀政法人物”及“威海十佳专职消防队员”等多项表彰。他所带的中队近年来连续被总队表彰为“先进中队”,“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警营文化建设模范中队”“十九大安保先进单位”“改制转隶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灾难面前 他是生命使者

    20年之中每一次红门开启,每一次警灯闪烁,每一次危难来临,他都会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忠实捍卫金盾的尊严。

    2011年6月25日,受强热带风暴“米雷”的影响,山东半岛地区普降暴雨,海上风力达7-8级,对附近海域安全造成极大影响,辖区相继发生船员被困等险情。当日晚间,随着强热带风暴“米雷”向荣成石岛海域转移,再次出现船员被困险情。他带队冒暴雨赶赴石岛参加救援。在抗击风暴的战斗中,他带队成功处置海上遇险事故4起,救助遇险人员11人。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报道了抢救遇险船员的先进事迹。

    2012年10月15日1时15分58秒,接到指挥中心命令:青岛中路152号汉庭快捷酒店旁边发生爆炸着火,中队迅速出动3车19人,他带领救助组对该楼另外两个单元进行搜救,共疏散救助群众6名。同时发现505室西卧室窗边有人呼救,他再次带领4名战斗员进入爆炸区域搜救被困人员,营救505室西卧室窗边1名被困的女子,并505室东卧室搜出1具儿童遗体。他强忍伤病痛疼(腰椎间盘突出、1个月前进行第2次手术治疗)始终在狭小的空间进行作业。此次抢险救援时间长达40小时,他强忍伤病痛疼,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在2014年5月29日的威海城市山林火灾中,他带队转战仙姑顶、环山路陶家夼隧道东侧加油站、秋色赋艺术馆、崂山路与环山路路口处变电站、文笔峰山顶厂区、环翠楼、杏花街杏花村山上、戚家新村阳光新城、里口山弹药库等多个战斗地点,在5天5夜的战斗过程中,这名老兵的身影始终巍然屹立。

    近年来“1.22”竹岛居民楼爆炸处置, “5.9”陶家夼隧道交通事故抢险,“8.9”龙眼港俄籍渔船火灾扑救,每一次的重大抢险救援、火灾扑救现场都能看到吴东山这名消防老兵的身影。

    业务工作 他是尽职尽责

    2009年10月,吴东山同志作为全省首批攻坚组队员暨执勤中队长助理学员在结束紧张的集训生活后,借调到济南支队奥体中队协助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自到达济南后,他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熟悉奥体中队的工作环境及车辆器材装备,全方位投入到紧张的安保工作之中。在济南期间共参加了全运会开、闭幕式、体操、蹦床、跳水、游泳、网球、田径共六个大项的执勤工作。每天在奥体中心巡逻16个小时以上,截止到全运会圆满结束,累计在岗执勤二百六十小时左右,徒步巡逻约百公里。

    十九大以及上合峰会安保期间,他牢固树立“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高度责任意识,身先士卒,真抓实干,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他作为一名基层中队指挥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辖区的火灾扑救准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摒弃中队只管消,不管防的思想,在严格落实执勤战备的同时,扎实开展辖区预案制定并认真组织开展熟悉演练。

    加强骨干力量培养,传承中队优良氛围。作为一名消防老兵,他特别注重对骨干力量的传帮带,2017年中队3名班长骨干被提拔为专职队队长,2018年专职队长选拔,中队又将推出5名同志参加选拔,他主持工作以来共有11名同志走上专职队长管理岗位。

    消防部队改制转隶以来,灭火抢险救援、安全保卫任务,实战化训练任务繁重。他作为中队主官提前作为,首先加强了自身的政治学习力度与深度,仔细研判中队队员的思想动态,对发现的问题苗头及时化解,在支队部署开展的“党旗飘飘•警徽闪耀”主题微电影创作评选活动中,由中队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菜鸟赟飞》获支队一等奖;以自己为背景的演讲作品《换装不褪色,东山续忠诚》荣获支队“我身边的勤廉榜样”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军营内外 他是真情男儿

    吴东山同志不仅爱中队、爱同志,他还处处留心,主动为地方群众做好事、献爱心。在队友的心目中,既是工作中的严师,又是生活上的兄长;在当地群众的心目中,更像亲人。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为父母,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鱼水情谊。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当作工作的第一目标,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血肉联系,结下了鱼水情谊。他积极与驻地乡镇、社区建立亲密的警民共建关系,并与周围的单位、学校也建立良好的定期培训的机制。注重从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入手,在宣传工作上想办法、做文章。他经常在出警救援后,以活生生的事故教训为例向群众宣讲消防安全基本常识。许多单位邀请他作消防知识讲座和指导演练,他总是有求必应,从无怨言。

    一个和谐的家庭不仅仅是小团体,而且应该是串联周围社区邻里的重要棋子。作为消防官兵的家属,吴东山一家人在无形之间变成了活跃在社区的流动宣传站。在单位吴东山作为中队长将辖区25个社区, 34个封闭式小区, 1801栋居民楼的消防知识宣传与防灭火作为自己崇高的使命来完成;妻子于慧也将周边的单位同事统统组织起来,有机会便一起帮助搞好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家里的老人在领着孩子外出的同时也变成了小区内的义务消防宣传员,看到那家楼道内堆有杂物或乱拉乱接电线时,便提醒并帮助居民搬运拆除等等。在这一家人的带动宣传下,社区居民的防火用火意识大幅度提高,既搞好拉近了邻里关系,同时还为百姓安全贡献了力量。

    愧对家庭 是他唯一遗憾

    “他不是我爸爸”,2018年6月1日下午,威海市机关幼儿园内,正在举行迎六一亲子运动会。吴东山早在一个月前就答应孩子无论再忙也要陪孩子过个节日,这样的承诺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十分正常,但作为消防官兵的子女来讲,竟然成为了一种奢侈。他的儿子为了准备运动会,特意将爸爸的迷彩服套在妈妈身上反复练习系纽扣(比赛项目),一个4岁大的小孩,竟能不用几秒钟就可以系上全部纽扣,足以见证孩子是多么珍惜同父母一起玩耍的时光。当比赛即将开始时,聚焦等待爸爸的儿子见妈妈领着邻居家小伙伴的爸爸来比赛时,“他不是我爸爸,他不是我爸爸,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孩子的哭声惊动了周围所有的家长与孩子,当吴队长的爱人抱着痛哭的儿子,眼含泪水的向老师讲明因临时出警而无法前来的原因后,孩子依旧在哭,可在场所有的老师与家长都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事后得知情况后,吴队长平淡的说道“这算什么,支队有好多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又不是仅仅我自己,就像山火救援时特勤王指导和商队长都没能第一时间见到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呢,没事没事……”。

    “我是一名普通的消防兵,救人危难是应尽的义务,只要人民需要我,我都会义不容辞! 20年不够,我还能再干20年”吴东山同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像一只雄鹰在蓝天上划过美丽的弧线,谱写了一曲普通消防战士的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