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龙连孜:光阴易褪 母子情深

2019-10-16 编辑: 乔莉

    22岁,父亲去世,他成了家中的顶梁柱;50岁,弟弟们都已成家,他了却了又一桩心愿;80岁,他依然不离不弃,每天照顾着母亲的饮食起居……港西镇龙家村,一位80岁的单身老人,照顾着年过百岁的母亲,兢兢业业,举手投足,尽显孝道,无声无息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龙连孜。

    用一份孝心 照顾百岁母亲

    22岁时,父亲去世。对于当时的龙连孜一家来说,这是个晴天霹雳,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母亲身体孱弱,但不得不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白天到队里干活,晚上照顾公婆和孩子,为了这个家庭她吃了不少苦。

    常言道“长兄如父”,作为长子,龙连孜担当起了“父亲”的角色,养家糊口,照顾兄弟姐妹。“母亲是个苦命人,我们兄弟六人,还有一个妹妹,母亲每天起早贪黑照顾一家人,一刻也不能闲着,经常半夜里听到母亲叹气的声音,我知道她很累。弟弟妹妹当时还小,只能干点零活,所以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劳动,我多干一点,母亲就可以少干一点了,弟弟妹妹们才能生活得好一点。”龙连孜说道。已经成年他的接过了生活的担子,白天到盐场工作,晚上到海上捞虾,一边撑起家庭的收入,一边帮着母亲照顾家人。

    在龙连孜和母亲的努力下,弟弟妹妹们都逐渐成年,龙连孜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龙连孜用自己的积蓄为他们盖了新房,娶妻生子。

    父亲去世到现在,60年过去了,龙连孜从未离开母亲身边。照顾母亲的起居,是龙连孜现在每天主要的事。冬温夏清,昏定晨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多年前,龙连孜从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晒盐场退休,每天的时间更加充裕了,他照顾母亲就更细致、体贴入微。

    “小时候,母亲照顾爷爷奶奶就很细心,她还教育我,对爷爷奶奶要恭敬孝顺,不光是让他们吃饱穿暖,还要让他们每天高兴。”龙连孜说道。小时候母亲的耳提面命给龙连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龙连孜知道,过去母亲对爷爷奶奶所做的,就是现在自己对母亲要做的,要让母亲“吃饱穿暖”“每天高兴”。

    冬天为了让母亲感到暖和,龙连孜特意在家里支起炉子,他经常到山上捡些干柴,小的木棍、枝叶就用麻袋背回家堆起来,偶尔遇到大一点的树枝就拖回家,再用斧头劈成小块,一块块摞好,留着生火用。

    “每年冬天,我都会到附近的山上,今年这些山都被我转遍了,大柴小柴的捡了很多,都留着给母亲取暖用。”龙连孜高兴地说道。

    龙连孜的母亲鞠娇子说,不光是冬天,儿子龙连孜每天都对自己照顾得很细心。夏天的时候屋子里蚊子多,龙连孜睡觉前都会点起一支蚊香,一边驱蚊子,一边为母亲扇扇子,等母亲睡下以后自己才睡;春天天气回暖,龙连孜每天扶着母亲到院子里晒太阳,自己则坐在门槛边陪着母亲;早上把烧好的洗脸水端给母亲,为母亲擦手擦脸,一日三餐,按时按点地做好,端到母亲跟前;晚上睡觉前,龙连孜为母亲掖好被角,确保母亲的被子都盖好了,自己才安心睡下……

    龙连孜说到:“照顾母亲,我不敢懈怠,必须尽我所能,这让我感觉很幸福。母亲每天健康、开心,我就心满意足,有母亲在,我心里就有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