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苗华义:兄妹情系半世纪,用爱诠释手足情

2019-10-16 编辑: 乔莉

    苗华义,男,1952出生,西苑街道天隆社区居民。苗华义五十年如一日和父母一起照顾瘫痪的妹妹苗华荣,现在更是毫无怨言地一个人挑起照顾妹妹和母亲的重担。苗华义用他的朴实举动演绎了一段兄妹深情,更用他的善言善行感动着邻里乡亲。

    天降厄运,他用男人的臂膀撑起平凡家庭的脊梁

    1968年,妹妹苗华荣降生在这个小家庭,给原本平静的家庭平添了无限的喜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妹妹8个月大时得了一场重病——先天性脊柱瘤。医生说做手术瘫痪的可能性很大,可不做手术,等待妹妹的只有死亡,父母抱着和命运赌一赌的心态,决定给妹妹做手术,天不遂人愿,妹妹保住了性命,却难逃瘫痪的厄运:妹妹高位截瘫,腰以下停止发育,下肢失去知觉。从那时候起,16岁的苗华义便和父母一起担起了照顾妹妹的重担。白天,父母要下地干活儿,午饭无暇顾及,小小年纪的苗华义中午放学回家就要给妹妹做饭、喂饭,为妹妹换洗尿布,将妹妹打理好之后,将饭菜温在锅里,等待父母回家吃饭。

    父母年轻时,三个人照顾妹妹并不觉得有多吃力,可时光飞逝,父母渐渐老去,照顾妹妹的重担渐渐全部落到了苗华义一个人的身上。1979年10月,苗华义结婚了,婚后的他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并没有和父母分家,苗华义的儿子出生后,苗华义经常前头挑着妹妹的尿布,后头挑着儿子的尿布,去村头的河里洗尿布。说起此事,村里人都记忆犹新,感慨万千:真是难得的好哥哥呀!这一住就是三十年,直到2009年儿子结婚,家里实在住不下,才不得不分开居住。

    2015年,84岁高龄的父亲也因病瘫痪,母亲也已年迈需要照顾,这一年是苗华义担子最重的一年。不足5平米的炕上,这头儿躺着妹妹,那头儿躺着父亲。喂饭、擦脸、换尿布、挪身子……这些看似简单的护理工作每天都要重复几遍,妹妹和父亲轮流来,伺候妥当之后,还要再照顾母亲,收拾家务,苗华义每天凌晨四点就起床,夜里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去年,老父亲去世了,去世前唯一的牵挂就是他瘫痪在床的女儿。苗华义跪在父亲的床头,向父亲保证会照顾好妹妹,让他放心。老父亲走得很安详。如今,说起这些,苗华义的脸上露出朴实的微笑,“习惯了就好了,都说养儿防老,伺候父母天经地义,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承诺如山,他倾尽全力照顾妹妹

    父亲走后,苗华义履行着对父亲的承诺,更加用心地照顾起妹妹。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和母亲,已经退休的苗华义再次住进了母亲家里,照顾妹妹之余,还要为母亲收拾家务,打理母亲的一日三餐。“现在退休了,时间相对来说充裕了很多。上班的时候那才叫一个忙,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得做家务,买菜准备早、午饭。安顿好妹妹马上赶去上班,下午一下班就要往家赶,给妹妹做晚饭,帮她做复建。日复一日,连休息日都没有。”苗华义淡淡地忆起往事,一脸云淡风轻。可这背后的辛劳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是什么支撑着苗华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扛起家庭的重担而无怨无悔?是对亲人重如山的责任和深似海的爱!

    来到苗华义的家中,环顾四周,地板一尘不染,阳台上摆放着几盆绿植,生机盎然。不大的房子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苗华义乐呵呵地招呼我们落座,繁重的生活并没有影响他乐观对待生活的态度。我们落座后,苗华义边和我们聊天,边帮妹妹按摩手臂。“她的手越来越没力气,给她买了按摩器,她的手也用不上力。 ”苗华义说着,用力给妹妹捏起了手臂。

    “我现在出不了门,也没办法运动,只能这么坐着,时间一长,肌肉就很酸胀,一定要按一按,才能舒服一点。 ”苗华义的妹妹向我们说到,我们看着这位身体残疾的女人,头发被梳理得整整齐齐,盘在脑后,衣服整洁得体,脸上露出明朗的笑容,看不出一丝丝的阴郁。这都归功于苗华义细心的照料以及对妹妹不时地开导。

    大爱无言,家人的认可是他最大的欣慰

    古话说“长兄如父”,但苗华义毕竟是男人,照顾起来可能没那么细致,很多事情也没办法帮妹妹做,就像一周三次的洗澡,之前都是苗华义的母亲来做,可母亲现在年纪大了,照顾自己都很困难,更别提给妹妹洗澡了。苗华义便嚷求妻子帮忙,“你说我一个大男人,她虽是我妹妹,可毕竟男女有别。我知道这么多年你跟着我受苦了,没享多少福,将来要是有我伺候你的那一天,我一定弥补你。”妻子看着苗华义那满头的银发,憨厚而又真挚的眼神,以往再多的怨言也都烟消云散了,“是你的妹妹也是我的妹妹,都是一家人。将来呀,还是我伺候你吧,让你享享福。”妻子心疼地说到。

    现在苗华义年纪也大了,背着妹妹去趟厕所,没几步路,都累得够呛。虽然自己体力不支,但苗华义却坚持背着妹妹去卫生间方便,他说,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妹妹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尿不湿用久了对皮肤不好,也就只有万不得已时才用。“不过,她已经五年没出门了。 ”苗华义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中有些歉疚,“我准备用这两个月的退休工资给她买个电动轮椅,等天气好的时候推着她出去转转,晒晒太阳。人呀,还是得多沾沾地气儿。”“我这样就挺好,我已经很知足了,哥哥为了我付出了太多,要是没有我,他早就该享受天伦之乐了。”妹妹说这些话的时候红了眼圈,她知道,再多的话语也表达不了他对哥哥的感激和感恩。而苗华义依旧是淡淡地笑着,只是握着妹妹的手暗暗地加重了力道,不善言辞的他用这种方式来安慰妹妹。

    50年,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苗华义从青春年少到花甲之年,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年华,但却带不走他照顾妹妹的坚定决心和对妹妹的一片似海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