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保就业促创业 美好生活学中来

2019-10-29 编辑: 仲鹤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更高形式的就业。职业技能学校是培养技能人才实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威海市人社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就业困难群体转变观念,树立信心,与我市各个技能培训机构共同携手,为他们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供平台载体,同时利用各种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减轻负担,创造美好生活。

    其中,文登区天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秉承“以培训促就业,以创新求发展”教育理念,致力于打造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教学体系的综合性民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自成立以来,成功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创造机会,并不断提升了就业稳定性。

    改变观念 助就业困难人群树自信

    “今天我们做一个模拟演练,大家分组,各组组成独立的公司后组员分配具体工作,模拟运营公司。”讲台上讲师介绍完模拟演练经营公司的基本法后,教室内立即活跃起来。这热热闹闹的课堂,就是文登区天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19年第十三期创业培训班。

    威海市文登区天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房强介绍,班上来参加培训的大部分都是失业人员,虽然他们现在还是学员,将来很有可能就是成功创业的老板。

    房强介绍,创业培训并非一蹴而就,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自工厂、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创业之难可想而知。因此,针对失业人员群体,学校在理论培训与模拟演练两个培训环节量身定制。

    理论的传授在基于课本知识点的基础上,更多地引用了大量案例作诠释说明,同时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如讨论、案例分析、头脑风暴、角色扮演等,更直观地让学员们掌握基本理论知识。

    课程实践中,开展模拟经营企业实训演练,这也是学校特色培训课程。把现实公司搬到课堂,从公司的成立、成本预算、人员安排、竞争上岗到生产采购、安排生产、质量第一到销售渠道、货款回收等各个现实企业经营环节全都放入课堂充分演练。

    针对失业人员个人,学校在创业计划环节量身定制。对每个人的创业计划进行细加工,从市场调研到项目选择、从成本预算到收益成效等全程制定创业计划书,为失业人员规避投资风险,增加创业信心。

    “公司运作虽然很复杂,但经过老师一指点,感觉还是有不少门道的。”今年刚离职不久的学员杨女士告诉记者,大家起初来学习的初衷五花八门,但真正学习后,燃起创业之心的真不少。“我们班刚开始大家听课都很安静,几堂课下来大家的自信心、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学习和创业氛围非常好,我深受感染。”杨女士表示,之前自己就有开店做美容行业的想法,但身边没有懂的人,来到这里也具体咨询了老师不少问题,现在她对自己创业越来越有自信了。

    多措并举 多渠道让学员实现就业创业

    “从创业培训中走出来自主创业的学员很多,当然也有一些学员通过培训认识到了自己可能不适合,或者短期内不适合创业,但这都不是问题。老师指导怎么创业,如果学员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那么还可以学技能、再就业。”房强表示,除了创业培训班,学校还开设了母婴生活护理、中式面点制作、育婴员培训等课程在内的技能培训班。

    威海市文登区天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于2013年,是一所综合性民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校整体师资力量雄厚,培训教师持证上岗,业务精湛,能力突出,教学质量一直稳步提升。学校自开办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00多期,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学员再就业或创业率高达85%;技术技能培训的母婴生活护理、育婴员、保育员已有65%的学员上岗就业;接受计算机操作员(电子商务)培训的学员有20%已成功开起了淘宝店;中式面点师班有75%的学员已成功开店或上岗再就业,把文登的特色面食销往全国各地。

    “在培训讲授技能的同时,我们还会给大家讲解国家有关扶持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更重要的一点是,不论创业培训班还是技能培训班,政府给学校发放补贴,学校培训学员,而学员们来上课是不用自己花钱的。”房强表示。(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