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威海”2.0如何发展 快来看韩乐坊夜经济探索之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住哪儿
2019-10-31 09:25: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如今在威海,一提夜间玩乐的好去处,很多人会想到经区的韩乐坊。《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中提到的这处夜间消费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和今年120天精心改造,已成为我市内外兼修的高端韩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它以全业态发展、独具韩元素、配套设施完善等特点,走在13条富有威海特色夜间消费集聚区前列。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如今在威海,一提夜间玩乐的好去处,很多人会想到经区的韩乐坊。《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中提到的这处夜间消费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和今年120天精心改造,已成为我市内外兼修的高端韩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它以全业态发展、独具韩元素、配套设施完善等特点,走在13条富有威海特色夜间消费集聚区前列。

全业态

让韩乐坊成不夜城

10月26日晚6时许,记者走进韩乐坊。在服装店名匠,记者遇见了特意从文登赶来买衣服的刘女士和她的两个朋友。“只要周末没事,我们就会来韩乐坊,买买衣服,吃吃饭,看看演出。”刘女士说,她们都非常喜欢这里的氛围。“尤其夏天,还能在夜市广场上看演出。说实话,每次来我们都不想回去。”刘女士笑着说。

买完衣服,刘女士三人匆匆前往以前她们常去的一家韩餐店吃饭,刘女士说,她们得抓紧时间吃,因为晚上8点,胡桃里音乐酒馆就切入酒吧模式,她们不想错过开场表演。

告别三人,记者走在韩乐坊街区的路上,只见霓虹闪烁,车来车往,透过一家家餐馆的一扇扇窗户看去,里面生意红火。

走进威加健身。这里,几名男子正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旁边有人在练哑铃、杠铃。离其不远的胡桃里音乐酒馆,里面的演出已开场。

“韩乐坊整体改造后,我的店10月份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了6成!”许婷婷是韩乐坊百货店海图腾和逐久韩式馆的老板娘,她说,每年10月份,她和丈夫本应一起去韩国进货,因晚上客人太多,走不开,她留下来看店。许婷婷告诉记者,她的百货店每天下午5点之后的营业额占到全天的7成以上,尤其是今夏,客流量不断,原来每年8月底迎来淡季,今年反而越来越旺,“现在我每天晚上10点打烊。”

在河坝串城,老板娘吴在花告诉记者,自打商圈提档升级后,晚上10点后来店里的客人明显增多。“今年8月是我们开业以来收入最高的月份。”吴在花说,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看,10月份的夜间营业额能比去年同期提升30%。

采访中,谈到为啥选择韩乐坊,服装店名匠老板娘滕和玉坦言,她看中的是韩乐坊各行各业都有,能留住人。最重要的是,随着商圈提档升级,入住的商户越来越多,业态链越来越完整,前来消费的人越来越多。

胡桃里音乐酒馆经理张凯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他们是考察了市区多个地方才选中这里,看中的也是该商圈里较为完善的业态。“我们酒吧的打烊时间是次日凌晨2点,如果周围只有我们一家店,必然很难经营。”张凯说,韩乐坊打造的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于一体的全业态多元夜间消费空间,为他们酒吧的生存提供了肥沃土壤。“可以说,即使24小时留在韩乐坊,也能玩得不重样,而且越到晚上玩得越嗨,这里已成为威海的不夜城。”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中京表示,韩乐坊的商业生态带来的好处直接而明显。目前,商圈共有韩式餐饮72家、酒吧10家、咖啡馆28家,营业到凌晨2点之后的近30家,胡桃里音乐酒馆等一大批夜经济业态的汇集,让各类夜间消费变得丰富多彩。除了丰富的“夜”态,韩乐坊不定期举行的演出活动。让其更有文化味儿,吸引了更多人前往。“可以说,韩乐坊在发展全业态方面为其他特色街区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据统计,目前,韩乐坊商圈日均客流量突破3万人,带动商铺出租率和出租价格双增长,店铺一位难求。

一韩到底

让“韩元素”融于韩乐坊夜经济血液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游客选择夜间到韩乐坊消费,除了这里业态全之外,还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一韩到底”的特色。

滕和玉告诉记者,来她店里的顾客多是看中其主打的由韩国优秀设计师设计的服装。许婷婷说,顾客喜欢的是她店里别具特色的韩国小百货。而吴在花则表示,食客看中的是她店里韩国烤肉的新鲜元素。

除了店铺以韩元素作为卖点,韩乐坊商圈在提档升级工程过程中更加注重纯韩封过“内涵”塑造,将更多韩国元素和载体融入进来。

经区建设局局长邵明光介绍,商圈以韩国文化为基调,山门、精神堡垒、仁川公园、丽水门等主体建筑全部采用韩国建筑风格,商圈建筑物墙体外立面采用韩国绘画艺术制作成韩国民俗展示墙。商圈内道路、街头绿地选中丛生榉树、木槿等韩国特色苗木,灯光融入韩国国鸟喜鹊、太极鼓等元素,细节处处彰显地道韩国范儿。

“整个韩乐坊商圈的业态布局也凸显韩流。”李中京说,特色建设流于表面就无法带动韩乐坊夜经济的发展,必须将韩元素深入到韩乐坊夜经济的血液中,这样才能带动商圈的发展。

据了解,改造后的韩乐坊商圈,加大了韩式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康养医美等业态精准招商力度,商圈累计入驻各类商户1500多家,成为全市最集中的韩国商品集散地和韩式商业集聚区。而且商圈还建有韩国庆会楼、乐天艺术城等韩国民俗景点和文化体验区近20处,定期举办各类中韩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这些举措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前来。

配套完善

让更多人喜欢上这里

选择夜晚休闲,很多时候看中的是路好走、车好停、环境美等相关配套服务。

“很多会员来我们这里健身,一方面看中我们的专业,另外很大原因是车更好停了。”威加健身销售经理隋均蔚说,秋冬晚上健身后易着凉,如果停车难,很多人就不来了。

吴在花告诉记者,商圈停车场系统、地下停车场改造好后,来店里的客人多了,他们都说车好停是选择来的很大原因。

邵明光介绍,改造前,韩乐坊商圈地面车位少、车辆又多,停车难问题突出。原有10个大大小小的地下停车场,3000多个车位涉及6个产权方、11家物业公司。“经过我们多方沟通,最后成功搭建智能停车引导系统,实现智能停车导引、车辆无感支付、车流量统计等多项功能。”经区建设局物管办主任

宋文广说,他们共改造地上停车位800个,完成地下停车场改造,改造地下车位1657个,8月19日起,经区管委还将720个机关停车位错时开放,这都满足了韩乐坊商圈的停车需求。

除此之外,一些便民细节的改造升级也可圈可点,像路面铺设陶瓷透水砖,新建垃圾压缩站、垃圾收纳房,实现中心商围WiFi全覆盖,搭建了智能监控系统等,这些措施,无疑更吸引了市民和游客前来。

建设者说

120天能干什么

120天,4个月,能干什么?韩乐坊商圈提档升级工程的建设者们说,能一天不休、连轴转,能解决1000多个问题,能脚带伤继续工作,能每天走3万步,能轻松瘦去10斤肉……

今年3月,韩乐坊商圈提档升级工程正式启动。早在2月底,以经区建设局成员为主的韩乐坊提档升级项目小组办公室就成立。经区建设局副局长丛波说,方案只是建设效果,没有具体的设计、施工方案。

120天的工期就是军令状!方案变成效果,中间还有很多实际问题,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怎么出?土建、铺装、停车场、管道怎么改?丛波说:“三边政策。”就是边干边设计边施工。

按照120天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我们用了笨办法也是最实用的办法,每天早晨8点半雷打不动得召开项目碰头会。”设计、监理、施工及建设局等多方人员每天早晨抽出5分钟至一个小时的时间,解决前一天施工出现的问题,安排当天、次日的工作。120天下来,碰头会解决了1000多个问题。

“干工程这么多年,像你们这么个‘抢法’,还真没遇到过!”这是一家施工方的负责人对经区建设局所有工作人员的评价。丛波说,因工期紧,办公室工作人员几乎全天候得“钉”在工地上,查进度、看质量,做好不同工程之间的调度员。那段时间,工作人员每天走路的步数都在2万步-3万步。

“不讲理”是施工方给经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的又一评价。每天碰头会规定的当天和次日的工程进度,施工方如果完不成,按照制度处罚、责任倒追。这就逼得施工方在不扰民的情况下,深夜施工至凌晨三四点,“逼”得施工老板自己上手干。“我们的施工台历上记录着每月、每半个月、每周、每天的施工任务,一个环节完成不好,就会拖累其他环节,就会影响整体改造的进城。”丛波说。

韩乐坊是已经成型的商圈,业态多、业户多,对施工有异议的商户也多。“沟通,沟通,再沟通,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宋文广说,在实施光亮工程的时候,很多业户不同意,于是他们就找业户代表、施工方召开专题会,将施工方案公布、详细介绍技术参数,打消业户顾虑,最终顺利实施了光亮工程。

120天,建设者们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了韩乐坊改造中的种种困难,最终将远胜于预定方案的全新的韩乐坊展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宋文广 顾滨 姚威)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