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小牡蛎串起大产业!乳山牡蛎为啥这么鲜?

2019-11-09 编辑: 宋倩

“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推介会,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双方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搭建一个平台,为宣传推介乳山提供一个媒介,真正让乳山牡蛎走向高端,在世界牡蛎产业发展上占有一席之地。”11月8日,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乳山推介会上,乳山市委书记周兵说。

当天,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知名学者、牡蛎育苗企业、养殖及加工企业、投资行业人员等百余人,参观考察了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海洋馆、乳山省级农业科技园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以及温喜生物牡蛎壳资源化综合利用、华隆生物科技、华信食品等牡蛎科研平台、产业项目和示范园区。

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部分海内外专家在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考察。

“乳山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适合贝类生长的地方,乳山牡蛎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相信未来在牡蛎产业研究院的智力支持下,乳山牡蛎产业也一定能做大做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世界“贝类四倍体之父”、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郭希明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乳山,他肯定了乳山牡蛎产业发展,并期待研发的多倍体牡蛎能够在乳山生根、发芽、结果、推广。

同样对乳山牡蛎未来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地还有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李琪教授。此前,李琪教授科研团队以乳山海区自然采苗养殖的长牡蛎为基础群体,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牡蛎新品种长牡蛎“海大1号”,填补了国内牡蛎良种培育的空白。“乳山市牡蛎养殖自然条件得天独厚,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养殖海区全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的生长。”

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部分专家在乳山华信食品公司考察。

“乳山是中国牡蛎之乡,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县级单位首位。近年来,乳山聚焦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发力实施资本驱动、科技引领和人才支撑战略,重构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和价值链条,加快实现海洋产业向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形成了以‘乳山牡蛎’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板块,发展了48万亩海洋牧场,打造了2.5万亩海洋牧场示范区。”在日前青岛举办的国际牡蛎研讨会致辞上,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向与会人员推介乳山牡蛎。

国际牡蛎研讨会期间,乳山市与世界牡蛎学会达成推进乳山牡蛎产业高端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借助世界牡蛎协会的科研优势及专家智库资源优势,围绕“乳山牡蛎”育种育苗、新品种研发、养殖捕捞、收储运输、精深加工、销售消费、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条开展产学研合作,按照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链条化、标准化、品牌化要求,培育和推广新型牡蛎良种,创新优化养殖模式,加快发展牡蛎净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构建完善的“乳山牡蛎”品牌保护体系,在做好海洋环境监测、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乳山牡蛎”培育成国际知名品牌。

近年来,为实现牡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乳山编制了牡蛎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乳山牡蛎”保护十条意见,出台了乳山牡蛎地理标志产品山东省地方标准,构建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举办了首届中国(乳山)牡蛎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海洋经济论坛等产业论坛,“乳山牡蛎”品牌日益打响,国内市场日益扩大。

(来源:乳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