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乳山二中高一级部举行学法交流大会

2019-11-15 编辑: 宋倩

“学无定法,贵在得法”,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总结学习得失,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近日,高一级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方法交流大会。会议由高一级部主任李高主持,教科室主任王洪旗、数学组王平老师、高一8班的赵远方、马明昊同学分别就语文、数学、偏文科、偏理科作了精彩的学习方法交流报告。

赵远方同学从偏文科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从背诵记忆的方法、分层背诵到理清文章的结构层次、理解能力也很重要。文科也需要理性思维,建议大家在做题的过程中及时总结一些规律、结论。

马明昊同学从偏理科的角度介绍了关于错题本和笔记本的整理问题,类型题重在思路、重在方法,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数学组王平老师从高一数学内容简介、课上课下怎么做、练习与考试、心态等方面给学生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他以古印度的传说《棋盘上的麦粒》和“乘方”精神为例,虽然是简简单单的重复,结果却是惊人的,做人也要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功也会令你惊喜的,给学生以极大的启发。他就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习兴趣、管理学习时间、提高自主学习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科学的方法。

教科室主任王洪旗以《树立大语文观 让生活更有趣》为题给学生呈现了一道别开生面的语文大餐。他指出,树立大语文观,要打通奇经八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饱满、充实、有趣、有味。要把语文课上所学所悟,运用到其他学科、日常生活中去,将各学科生活中的东西也要运用到语文学习中去。其中喇叭裤的故事让学生们捧腹大笑。最后他寄语学生:“追梦路上,勇往直前,最美时光,绝不辜负!在这最美的的青春岁月里,在这火热的奋斗时光里,愿你们永葆初心、肩扛使命,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点点滴滴的努力,迈着坚毅的步伐,进发、进发、进发!”

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精心记录,细心品味,品尝了一场指点迷津的启发盛宴,皆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听了优秀学生介绍的经验,觉得亲切、真实、可信,让自己受益匪浅,很有启发,觉醒要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刻苦,争取更大的进步。

李主任寄语同学们:“学习是一个在借鉴、启发中不断成长进步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各位同学能从中受到启发,结合自己实际,针对性地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取得更大的进步!”

此次交流会,在全级部范围内达到了立体化交融、全方位启发、多元化思维碰撞的良好效果。对同学们如何面对高中学习环境、落实“夯实过程、厚实能力、锻实素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营造整个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具有积极的意义。今后学校将会定期开展学法交流活动,加强沟通,彼此交流,共同提高,争创佳绩!(通讯员 乳山二中张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