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北竹岛小学走进荣成开展“精致童年”研学

2019-11-17 编辑: 谭立勇

    11月15日,共青团环翠区委联合威海新闻旅行社、北竹岛小学,带领北竹岛小学四年级一班43名优秀少先队员,走进荣成市开展“精致童年”研学之旅。少先队员们参观了谷牧旧居和泰祥文化产业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金色胶东文化的独特魅力。

    泰祥文化产业园里感知金色民俗

    15日早晨,“精致童年”开营仪式在北竹岛小学举行后,该校四年级一班43名优秀少先队员便向当天研学的第一站泰祥文化产业园出发。

    两个小时的车程,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此次研学的目的主要是感受泰祥集团的企业文化,了解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鲅鱼水饺在胶东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吃水饺话团圆”,一只饺子,带着胶东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小队员张欣怡在了解饺子的故事后认真地说:“我们一定会珍惜每一只水饺,这是在珍惜父母对我们的爱意,珍惜饺子背后深厚的胶东文化。”

 
 

    了解文化,体验生活。43名小朋友穿上小围裙,戴上小帽子“变身”小厨师,学习制作鲅鱼水饺。大家一边饶有兴趣地聆听阿姨讲解演示制作步骤,一边“照葫芦画瓢”进入“实操”阶段,互相切磋学习,和老师同学一起尝试。第一次学包饺子,拿着“作品”美美拍张照片,这是幸福成长的美好回忆。不一会儿,由大家亲手制作的“鲅鱼饺子”就下锅了。每一个小朋友都尝到了自己包的饺子,在氤氲的热气中,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包完水饺,孩子们或是走进乐高厅,用乐高拼出“威海花饽饽”“荣成大天鹅”……或是走向棉花糖机,自己动手制造童年的快乐。在快乐中体味成长,在实践中学习知识,一个个非遗产品,是中华文化的小小凝聚,背后的文化和精神,将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向心中的中国梦!

    活动结束之际,孩子们来到许愿台,在一个又一个红彤彤的许愿牌上写下心愿,写下对家人的祝福、写下对生活的热爱,写下对未来的憧憬,写下一个又一个美丽而又明亮的明天。

    谷牧旧居内体验红色文化

    午饭后,孩子们乘坐大巴车赶往当天研学的第二站——位于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的谷牧旧居。

    到达目的地后,孩子们首先聚集在思源广场前,高唱国歌,唱出对革命先辈的爱戴,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祝福。“饮水思源,队员们要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为这可爱又美好的祖国所付出的辛劳与鲜血,要把革命精神装在心里,把爱国主义精神放在心上,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北竹岛小学四年级一班班主任王老师如是说。

    谷牧,原名刘家语,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1914年9月23日生于现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他的故居现已被批准为“威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孩子们参观了复原的谷牧同志的工作场景,瞻仰了谷牧同志传记,从丰富翔实的图文以及实物中,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谷牧同志的爱国主义情结和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并为谷牧同志的廉洁家风所感动。

    老师与孩子们还参观了石岛民俗馆。“快来看,实在是太漂亮了!”民俗馆展出了很多与荣成民俗相关的艺术品,如剪纸、刺绣等物,还有荣成特色美食大花饽饽,让孩子们欢呼雀跃,很多老师也感慨万分:“以前习以为常的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也变得格外珍贵,我们只有把文化根植于心,才能真正理解文化,理解文化中蕴含的精神。”老师与孩子们对此次研学之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相关链接:

    ●“精致童年”为共青团环翠区委打造的品牌公益项目,旨在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重点关注品学兼优的外来务工子女、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群体。项目围绕红色基因传承、橙色志愿互助、金色民俗感知、绿色生态实践、青色法治教育、蓝色科技体验、紫色文明认知,策划“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系列活动。

    ●威海新闻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拥有山东省AAA级资质的旅行社。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威海市“最佳诚信旅行社”“诚信旅游示范单位”等称号。目前,主要开展以胶东半岛为中心的一至五日研学游。此次研学之旅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精心策划研学方案,力求让学生寓教于乐,在亲身体验中学到知识,接受教育。(通讯员:颜羽黛)(来源: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