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基层 | 乳山白沙滩镇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取暖

2019-11-26 编辑: 丛韩滋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今年以来,白沙滩镇大力推进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不少农户已经享受到了这项工程带来的实惠。

    清洁能源让百姓干净过冬

    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旨在彻底改变分散无序的采暖供热模式,有效改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状况。采暖费用由政府补贴,最高补贴2000元。同时采暖期内(当年11月至次年3月),村民可自主选择两种用电计费方式,所有用电量按照0.5469元/度计费,或按照峰谷电价计费。在用电谷段20:00至次日8:00将会按照峰谷电价计费,每度降价0.2元,进一步降低用户的用电成本。

    在试点工作中,白沙滩镇本着“统筹规划、群众自愿、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规定了明确的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任务分解,制定详细的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任务明,统筹推进全镇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充分利用广播、条幅、明白纸等宣传方式,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重要意义、补贴政策和注意事项等进行广泛细致的宣传。同时,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入户宣传,耐心讲解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具体政策,协调解决农户实际困难,营造支持、配合冬季清洁取暖的良好氛围。

    蔡家村村民单亚宁过去一直用烧煤的方式取暖,与往年不同,今年完成了“煤改电”施工,家中安装了镇政府统一配发的电热板,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提高室内温度。对于这样的民心工程,他不住点赞。“电热板使用起来特别方便,又安全,又卫生,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给炉子续煤了。尤其还有政府补贴,特别实惠”。

    截止到目前,白沙滩镇已经安装施工400余户,预计11月底将会完成全部安装工作。

    后期保障让百姓安全用电

    白沙滩镇清洁供暖改造设施是政府推进的一项惠民政策,镇政府委派监理单位对安装设备进行验收,以确保施工的质量。同时,为了保障采暖用电安全,白沙滩镇还免费对村民家中的供暖线路进行升级改造。

    冬季清洁煤取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改善生态环境重要举措,白沙滩镇政府坚持统筹兼顾、鼓励引导、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强力推进,让清洁用暖全覆盖,全面打响冬季“环保战”,让百姓温暖过冬。

    (来源:乳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