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高质量发展!各区市准备这样干!

2019-12-01 编辑: 宋倩

11月29日,全市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召开,各区市、开发区负责人先后发言,总结经验,正视差距,检视问题,结合各自实际定下发展目标,在比学赶超中再攀高质量发展新峰。

务实再务实,抓紧再抓紧,落实再落实。各区市、开发区纷纷表示,将脚踏实地抓好“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定信心,奋力攻坚,为威海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突出做好“精强融兴优美”六字文章

——环翠区委书记 王坤

今年以来,环翠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2020年,我们将突出做好“精、强、融、兴、优、美”六字文章,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档、全面升级,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新局面。

精,就是落实好“改造、提升、更新、繁荣”八字方针,提升中心城区精致首位度,让基础设施更完善、居住环境更舒适、街区特色更凸显、城市面貌更靓丽。

强,就是狠抓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扎实开展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引导企业加快膨胀步伐,加快特色楼宇打造和中国油画小镇建设;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强化重点区域招商,加强产业链招商,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融,就是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展”战略,持续做好“规划融”“配套融”“产业融”,推动羊亭区域与高新区深度融合发展。

兴,就是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思路,进一步提升里口山片区,打造轻户外运动小镇,培育以“运动+”为特色的乡村文旅产业;全面提升规划档次、产业规模、基础配套,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优,就是聚焦辖区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再建成一批养老服务设施、社区食堂、学校、村卫生室等民生设施,持续做优民生事业。

美,就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无废城市试点工程、沿海岸带和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护林复绿提升工程、矿山修复治理工程,让环翠区的环境更优美。

我们将强化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营商环境三个保障,守住平安和谐、风险防控、廉洁从政三条底线,坚决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做好,把企业和群众期盼的事情办好。

提振精神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争一流

——文登区委书记 张宏璞

2020年,我们将按照“争一流”的目标定位,提振精神、加压奋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项目引进建设上争一流。抓好央企强企合作项目,争取在谈的6个央企强企合作项目明年落地;抓好企业冲击新目标项目,紧盯13家冲击新目标企业,加快推进20个入库项目建设,争取明年15个项目完工或投产;抓好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实施创新载体平台培育计划,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抓好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现代商业综合体、高档家居建材广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

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争一流。抓好城建重点工程,实施7大类35项城建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文莱高速文登段通车、米山水厂二期投入试运行、坤龙邢水库增容工程等项目;抓好精致社区建设,对1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精致样板社区。

在乡村振兴上争一流。突出抓好样板片区建设,重点推进西洋参小镇省级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加快昆嵛山生态经济市级样板片区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程,切实改善村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大力引进社会资本进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在社会治理上争一流。完善提升信用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争一流的组织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唯旗誓夺、事争第一 确保工作实现新突破

——荣成市委书记 包希安

和其他区市相比,荣成的海洋经济强,工业经济是短板弱项。明年,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扩优势、补短板,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各项工作全方位深化提升,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发展工业经济上聚力突破。培植“3+4”产业集群,深化提升海洋食品、机械制造、造船及海工装备3个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4个新兴产业,在抓好17家威海市级冲击新目标企业的基础上,再筛选15家企业冲击新目标,强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聚力突破。做好产业结合整合融合的文章,在中心城区引进高端教育资源,实施夜景亮化和绿化增彩工程,建设樱花湖海鲜美食街、青啤酒吧街等商业设施,繁荣消费业态;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和石岛管理区,结合特色资源,发展精品文旅项目,沿海岸线规划修建滨海步道,打造千里滨海景观带、全域旅游产业链。

三是在发展特色农业和现代渔业上聚力突破。坚持陆海统筹思路,实施一批乡村产业振兴项目。特色农业方面,重点依托片区化建设,打造现代苹果产业带、荫子田园综合体和渔家风情样板片区等,全年招引高效农业项目20个以上。现代渔业方面,抓好沙窝岛远洋渔业基地、深海养殖工船等重点项目,推动捕捞向远洋进军、养殖向深海提升、产业向融合发展。

围绕保障项目落实落地,荣成市将坚持“唯旗誓夺、事争第一,干则一流、出则精品”,明确项目有责任人、有时限、有督办、有考核、有奖惩的“五有”工作标准,制定精准化、精细化的落实措施,挂图作战、一抓到底,确保明年工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举全市之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乳山市委书记 周兵

通过此次观摩,我们看到了项目建设的差距,明确了明年用力的方向,那就是继续坚持“项目第一、产业为王”理念,通过开展“招商竞赛”“服务比拼”两个主题活动,引导全市把“突破立市产业和实体经济”作为总牵引和当务之急,集中精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六稳”措施落实落地。

在聚焦产业方面,乳山将立足于“3+3+N”产业定位,巩固提升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三大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新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和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按照“龙头、链条、集群”的路径形成聚集效应,做到产业链条精准分析、产业招商精准对接、资源要素精准配置、产业项目精准落地。

在抓牢项目方面,乳山将深化与威海高新区的产业会诊、飞地招商、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做实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两个招商主阵地,对向“两区”引项实行单独赋分,扎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引入“供应链招商”“区域开发PPP”等新的园区运作模式,加大“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招商力度,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乳山市将深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铁片区、海湾新城片区、临港片区建设,推进乳山口大桥、文莱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抓好重点经济指标的常态化调度,维护金融领域正常秩序。强化“三个一”工作机制执行,将“五步督查工作法”与信息化技术手段相结合,持续开展“电视问政”,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比学赶超 攻坚决胜 迅速突破“西展新核心”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柯学民

通过此次观摩,我们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比学赶超”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把“攻坚决胜”作为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全面打赢“四大战役”,迅速突破威海“西展新核心”,为全市作出更大贡献。

盯紧项目,打赢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明年向双岛湾“一城三园”集聚项目29个,全区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6个,推动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裂变升级,抢占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亿美元,新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小升规”1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营收过30亿企业3家,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继续在全市领跑。

依托平台,打赢创新驱动的攻坚战。明年以双岛湾“一城三园”为主阵地,集聚各类平台,建成工信部电子信息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支撑型平台,服务全市产业发展;做强郭永怀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用活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关键平台,使其成为“双招双引”的重要引擎。

提升标杆,打赢精致城市建设的攻坚战。明年将投资76亿元,实施19项城建重点工程;系统推进双岛湾科技城的产业项目、棚户区改造、国际医院、商业地产、基础设施五大板块建设;做精做细中心城区,进一步疏解交通,高品质打造山东大学文化创意街等特色街区,高标准推进沿海岸带环境整治工作,建设4处“口袋公园”、整治2条“背街小巷”,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环境。

抓牢民生,打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攻坚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强化民生保障精准度,再建成一批学校、医院、人才公寓等民生设施,用实绩和实效让群众真正成为“西展新核心”的受益者。

实施“12345”计划 争当精致城市排头兵

——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吕晓东

此次现场观摩让我们学习了兄弟区市招商和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也看到了自身差距。当前,经区正处于爬坡过坎、破茧成蝶的冲刺阶段,我们将重点实施“12345”工作计划,掀起“七赛七比”热潮,争当“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排头兵。

全面推行“一项改革”,紧扣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稳步实施“10+7”改革,聚焦主业、瘦身强体,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

持续深化企业冲击新目标和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两大行动”,培育龙头、做强骨干、扶持中小微,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强化“精准招商、专班服务、挂图作战”推进机制,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加快突破智慧谷产业园、崮山高端制造产业园、桥头高技术产业园“三大园区”,按照“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的思路,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优势产业集聚区。

重点搭建中船重工716所威海研发中心、哈工大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学威海创新数字经济研究院、韩国科创城“四大平台”,按照“搭建平台、聚集要素、培育产业”的思路,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器,突破科技瓶颈,实现弯道超越。

精心建设新城核心区、九龙湾商圈、韩乐坊商圈、中央商务区、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五大板块”,以实施25项城建重点工程为突破,打造精致威海样板标杆。

经区还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优先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当全市走在前列排头兵。

紧扣城市南延 狠抓攻坚落实 打造现代产业新城

——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于文江

通过实地观摩和视频展示,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全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强劲发展势头,也从兄弟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中得到启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打造现代产业新城为定位,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坚定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方向。

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聚焦开发区主业,以“党工委+公司”为主体,突出创新招商引资机制、产业培植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引领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高潮。

充分发挥碳纤维独特优势,重中之重打造好碳纤维产业园,采取“中心+公司+基金”模式,撬动产业集群裂变式增长,打造国内龙头最强、平台最高、链条最全的碳纤维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集群膨胀优势,加快建设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区、专业化工园区,聚力打造威高药业产业园、高赛工业和农业4.0产业园、中电友普科创园、恒银智谷产业园,持续放大工业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充分发挥、做实城市南延优势,融入全市一体,启动建设汪羊线南延工程,高标准打造与环翠交界的威石路,系统提升与文登对接的5条道路,高质高效推进城市南延。突出区镇一体,把中心区打造成精致城市样板,蔄山镇纳入主城区,与中心区同标同质、一体规划打造,把汪疃镇打造成现代化机场小镇,进一步梯次拓展精致建设。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抓牢党建最大政绩和发展第一要务,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推进“产城互动、三生共融”,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精致城市建设中比学赶超、争当排头。

走好“一二三”三步曲 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海军

2020年是南海新区决胜创新发展攻坚突破之年,我们将按照“一个中心,两大支撑,三项保障”工作思路,聚焦十强产业,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大攻坚、大突破、大见效,打造全市南延发展轴向带重要支撑点。

突出一个中心。南海新区将以重大项目引进建设为中心,一切精力向项目倾斜,一切工作围绕项目展开,干部评价以项目论能力,工作实绩以项目论英雄,短平快引进大项目,干出大事业。重点突破深圳宝能海洋产业、开沃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园、中石油、比亚迪锂电池这“五个百亿”龙头,明年底前构建起“十百千亿”的发展框架,通过打造几个超十亿、百亿产值的产业,推动形成总产值近千亿的产业园区,全面推动龙头更强、集群更大、产业更兴,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双突破。

强化科技、城市两大支撑。积极打造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开展校企合作以及技术成果孵化转化,加快完善“高校(院所)育苗+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化”创业创新孵化体系,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重点实施国际会议中心等城市服务工程,推进特色优质教育,完善路网、管网等配套设施,使城市化建设与产业发展互相促进。

突出三项保障。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以干部能力提升作为产业突破、改革创新的关键支撑;深入实施开发区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对加快产业集聚、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等7项自选动作,挂图作战,持续推进;做优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好”,创新智能化审批模式,继续推进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营造更加宽松、智能、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孙艺嘉/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