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从5万元到123亿元,来看迪尚集团的逐梦之路

2019-12-09 编辑: 宋倩

1993年,朱立华一头扎进了创业市场,迈出了迪尚集团发展的第一步。从纯做代工到自主研发、设计;从单做生产到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从仅有数人的小公司到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集团之一……26年风风雨雨,迪尚集团转型蜕变的发展史,既是传统服装行业蝶变的缩影,亦是中国从温饱到小康再到汇聚全球资源的“见证”。

敢闯敢拼

“5万元梦想”翻成18亿美元

上世纪九十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迪尚集团的前身——威海纺织工业集团进出口公司成立了。

成立之初,客户不好找,人员不好招。对于那段艰苦的日子,朱立华记忆犹新:“为了招一个会英语的人,我请人吃了好几顿饭,人家还不乐意来。”

迪尚众创空间的设计师在讨论新一年的流行趋势。杨正 摄

朱立华说,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一年能挣到5万元。让朱立华没想到的是,“5万元梦想”在第二年就成了真。1994年,威海市服装三厂濒临倒闭,朱立华做出了兼并的决定,并引入5S管理方法,成为威海第一家要求职工进厂房必须穿拖鞋的服装工厂。也正是这条新规定,赢得了外商的青睐。那一年,企业营业额达到100多万元,是预期目标的20多倍。

“信誉、公平、机制、务实”凭借这八字真言,1998年,金融危机席卷亚洲时,迪尚却成功逆势突围,正式跻身全国自营进出口500强,位列山东省自营出口企业第一位。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这个“节骨眼”上,朱立华做出了转型发展的决定:“我们要从单纯的外贸公司转变成做更多实体生产的企业,工贸一体,增加自主设计的分量。”

2005年,迪尚通过设立海外公司的方式,迈出了“国际化战略”的步伐;紧接着,2006年,迪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并购山东绮丽集团公司,成为山东省最大的服装进出口企业;2012年,迪尚开始将加工基地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时至今日,迪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员工2万人,产业涵盖服装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各类服装年产量1亿件/套以上,年贸易额逾18亿美元的服装出口集团。

一路创新

3D设计研发技术终成“制胜法宝”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前,振奋人心的国庆阅兵游行庆典活动举行,这些异彩纷呈却又极具中国文化特点的游行方阵服装中,竟有三万件是来自迪尚集团。

“迪尚造”如此“高光”表现的背后,依赖的正是其不断提升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多项创新技术的应用。

“我们率先在行业内研发应用了3D数字化设计系统,提升了设计研发速度。”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整理游行方阵服装。资料片

闯进“决赛圈”拿到“制作任务”的迪尚,紧接着面临的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大批量服装的研发与制作。这对迪尚来说,无异于一次“大考”。而这其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的,还是3D数字化设计系统。

据该项目生产负责人介绍,各个方阵对服装的面料和设计都有不同要求,频繁的打样、看样、修改势必会拖慢整个进度。

3D数字化设计系统就是针对此种情况而研发的。“运用这一系统,可以实时看到服装设计的3D模型呈现,还可以在线对服装设计进行修改,节约综合成本70%以上。”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3D设计研发技术的“支持”和公司的合力协作下,短短几十天时间内,迪尚就完成了国庆盛典11个核心方阵共计3万多套的服装定制。

此外,迪尚先后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成立中国服装数字化设计研发中心;与北京服装学院达成合作意向;2019年,又与威海职业学院校企联合成立迪尚学院……

迪尚还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了智能定制平台,客户在家里或者在手机上就能看到服装穿在自己身上的效果,还能够在线分享和下单,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

瞄准全球

开拓国际发展新格局

“迪尚集团致力于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服装企业。”走进位于高新区文化西路186号的迪尚集团威海总部,一楼大厅的巨幅大屏上,这句气势十足的口号赫然映入眼帘。

对于今日之迪尚来说,这已经是触手可及的现实。

早在2016年,迪尚集团在缅甸仰光蓝达雅工业区建立的两个服装生产加工基地陆续开工投产。仅仅两年时间,两个工厂年产各类服装250万件。除此之外,迪尚还分别在孟加拉、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生产加工基地。

整理游行方阵服装。资料片

与海外建生产加工基地的战略布局相比,迪尚在品牌运营与设计研发端国际化步伐,迈得要更早一些。

早在2008年,迪尚便收购美国威高利集团公司;2012年11月,又成功收购韩国AVISTA公司,并将其旗下四个品牌收入囊中;2012年12月,收购纽约BRANDON THOMAS DESIGN公司,并获得7个注册商标……

一方面频繁进行国际并购,将一系列国际品牌收入囊中;一方面不断增强全球化设计研发能力,迪尚先后在国内外设立100多个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公司,在英国成立迪尚欧洲服装研发中心,在爱尔兰、西班牙、德国、比利时等6个国家设立分会和工作站,在11个国家或地区建立创意设计合作联盟,收购专供ZARA的欧洲顶级设计团队西班牙CHIWAI。

数据显示,目前迪尚已拥有威海、青岛、临沂、济宁、大连、贵州、孟加拉、柬埔寨和缅甸等服装生产制造基地,50多个专业服装生产厂;在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设有近20家贸易公司、生产企业和研发设计中心;与全球1000多家公司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2018年实现服装贸易额123亿元人民币,其中自主设计开发比例达95%以上,成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