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威海齐德建材荣膺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

2019-12-17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2月17日讯 装配式建筑被形象地称为“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这是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日前,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齐徳建材以山东赛区第一名的身份代表全省参加总决赛,荣获“优胜奖”。

此次大赛是国内装配式建筑领域最高级别赛事,代表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最高水平,能从全国建筑行业“大拿”中脱颖而出,齐徳究竟“牛”在哪里?在企业的生产基地内,记者找到了答案。

做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领跑者”

进入齐德建材厂区,一片广阔的厂房跃然眼底,各类PC构件整齐划一叠罗在一起,这就是齐德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2017年,发展装配式建筑上升为国家战略,转型成为传统建筑行业的新命题。当其他企业正在观望的时候,齐德下定了转型的决心,坚持:“跟着国家政策走”。

公司始终坚信“打造构件第一品牌,引领行业飞速发展”的企业愿景,瞄准了风向后,率先在威海建设了国内先进的自动化标准厂房,建立了三一重工自动化PC生产线,引进了40余台先进设备,建设了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所有的转型都要经历阵痛,齐徳也不例外,启动时市场却没有想象中开阔。一时间,留人才、开市场,这两座大山压得公司摇摇欲坠。

转机在2018年,望海园中学新建,根据规定,装配式建筑面积要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5%以上,纵观威海市场,齐德建材是第一个供应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和预制楼梯的厂家,合作水到渠成。

在政策规定和品牌认可的双重加持下,市场迅速打开,订单像雪片般飞来。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东部滨海新城泊于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羊亭镇棚户改造鲁东地块、万科西雅图、恒大御海天下……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齐徳实现了威海地区市场份额从0到百分之80%的跨越。

建筑总有建完的一天,齐徳“领跑者”的特性再次凸显,公司始终高举“科技创新”的大旗,坚持“科研为核心”的战略方针,开启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新路途。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探索“装配式建筑竖向构件”的研发;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常年校企合作,获得建筑材料及应用技术方面国家专利26项。企业也随之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成为行业引领者。

眼下,崭新的建筑材料在企业的研发中心逐一新鲜出炉,齐徳积极探索碳纤维、玄武岩、建筑垃圾粉碎等材料的市场化应用,为企业高速发展赋予新动能。

用匠心守护口碑

时间到转回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的时刻,决赛的试题很简单,只需要把一面墙安装到相应位置上,但哪怕有微小的失误,齐德都会与大奖擦身而过。

“细节决定成败,平时我们对操作的规范性,安装的质量、速度要求很严格,所以才能在赛场上获得肯定”,公司深化设计部部长宋涛说。

依靠着对匠心的求索,齐德也有了忠实的粉丝。宋涛说“在去年,我们为恒大烟台的项目供货,他们今年来威海投资建设后,直接联系我们合作,这份信任让我们感激。”从烟台到威海,二者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合作关系,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铁关系”,齐德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市场越走越阔。

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威海市场,公司又在南海成立了第二个生产基地,齐德建材正大步向装配式建筑“领头羊”迈进。

目前,为了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精细化、绿色化这个目标,齐德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全力推进示范基地持续稳步发展,现在生机勃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用匠心守护口碑,用科技铸造实力,我们将用实在的成绩继续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继续为威海建筑争光。”宋涛坚定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