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乳山发布烟花爆竹禁放令!

2020-01-06 编辑: 宋倩

    2020年1月1日起,乳山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正式施行。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按《办法》规定,除指定区域外,乳山市大部分区域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在禁放区外允许燃放的地点,市民在燃放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避免造成消防隐患。

    禁放区内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乳山市区西外环路以东,北外环路以南,长庆路、珠海路至威青高速交接处以西,开发街、日照路以北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该区域属于城市建成区,是人员密集区和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以城市建成区为基础,以道路为主要边界划定禁放区的条件相对成熟,实践中可操作性比较强,市民支持率高。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空气污染。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噪音污染。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婴幼儿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引发交通意外。

    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浪费资源。把宝贵的资源纸张(树木)、化工原料(包括生产这些原料时造成的污染)都燃放掉,使大街小巷满地狼迹,严重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

    增加人力负担。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垃圾,对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负担。(来源:乳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