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明白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
2020-01-08 15:31:55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明白纸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方式

(一)微信缴费

1.微信公众号

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微信办税-社保费-居民医疗/社保费补缴申报”,在线缴费即可。

2.微信小程序

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进入小程序进行缴费。

(二)支付宝缴费

登陆支付宝,选择“城市服务-社保-社保费缴纳”,确认授权后,选择“居民医疗/社保费补缴申报”缴费。

(三)自助终端机缴费

在镇街道社保所、部分村居委会、税务大厅、社保大厅、银行、医院、药店等地点摆放自助终端机,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等就近缴费。

(四)“农金通”缴费

农商行在各相关社区、行政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站)布放“农金通”设备,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等就近缴费。

(五)电子税务局缴费

通过山东省税务局网站首页进入,或输入以下网址:https://etax.shandong.chinatax.gov.cn登陆办理。

(六)大厅缴费

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银行卡,就近到税务办税服务厅、医保或社保经办机构大厅税务征收窗口缴费。

二、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渠道操作提示

1.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缴费时身份证字母“X”必须输入大写。

2.因缴费高峰期缴费人数较多,系统压力较大,通过自助终端机等固有渠道缴费会出现打开失败、缴费页面缓慢等问题,请稍后再试或错峰使用;也可尝试使用微信公众号“山东税务”、微信小程序“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社保费缴纳”等线上渠道缴费。(缴费高峰期为上午09:00-12:00;下午14:00-17:00)

3.出现微信退款或银行退款等问题,请在两个工作日后再次尝试缴纳。

三、参保缴费后急需就医情况的办理流程

因受缴费机制影响,税务系统回传参保人员缴费信息到医保系统需3-7个工作日,缴费后7个工作日内有住院需求的参保居民,可拨打辖区内税务机关服务电话,税务机关核实参保人员缴费情况后通知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免缴费认定,认定后居民方可正常享受相关待遇。

四、新生儿缴费问题

1.免缴费新生儿:具有本市户籍的新生儿,且父母任何一方在本市连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年以上的,出生后30日内携带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手续,出生当年无需缴费,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二档待遇。

2.缴费新生儿:本市户籍的新生儿出生后30日内未及时办理参保手续的以及非本市户籍新生儿,出生后六个月内办理参保登记,并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出生六个月后参保缴费的,需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待遇。

五、在校学生缴费问题

2019年度正常参保缴费的在校学生,可继续保持原渠道缴费;新参保、中断参保及18周岁以上(2001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在校学生需要由就读学校统一申报、统一缴费。

到外地高校就读且年满18周岁的我市户籍的学生,仍选择在威海市缴纳居民保险,需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到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按一般居民选择档次缴费。

六、年满18周岁的非在校学生缴费问题

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且年满18周岁的非在校学生身份参保人员,想在威海地区参保的,需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到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按一般居民选择档次缴费。

七、中断参保及新参保的一般居民缴费问题

中断参保及新参保的一般居民需先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再通过上述渠道缴费。

八、职工医疗转居民医疗参保缴费问题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需转为居民医疗保险时,由参保所在单位办理减员手续后,持身份证、户口本到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进行参保缴费。档案托管人员想要办理居民医疗保险,需要先到其托管所在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职工医保险种减少手续后再按上述步骤进行参保缴费。

九、居民参保信息变更是否影响正常缴费的问题

2019年已经变更或2020年交纳保费前需要变更参保信息的人员,必须先到镇街社保所维护参保信息后,待税务机关接收到变更信息后,方可正常缴费;居民参保缴费成功后,需要变更参保信息,应及时到医保经办机构维护,避免影响医保待遇的享受。

十、重复缴费退费问题

重复缴费的参保居民缴费成功后持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如果退费人员为儿童,没有银行卡的,需提供与父母一方一起的户口本,并提供父母一方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到各市区税务经办机构办理相关退费手续。

十一、咨询方式

各区市税务征缴经办服务电话

荣成市: 0631-7560350 0631-7561290

文登区: 0631-8355016 0631-8801526

乳山市: 0631-6693619 0631-6621166

环翠区: 0631-5184908 0631-5197086

高 区: 0631-3792978 0631-5623187

经 区: 0631-5962360 0631-5912718

临 港: 0631-5587068 0631-5587225

各区市医保征缴经办服务电话

荣成市: 0631-7571193 0631-7595931

文登区: 0631-8473379 0631-3793579

乳山市: 0631-6626440 0631-6615539

环翠区: 0631-5201760 0631-5230919

高 区: 0631-5625406 0631-5629760

经 区: 0631-5981687 0631-5910105

临 港: 0631-5551203 0631-5581736(来源:威海市医保局)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