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威海两会

让改革创新释放更多红利——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2020-01-10 编辑: 仲鹤

【特别关注】强化改革创新释红利,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紧紧围绕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好地履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

【关键词一】激发各类企业发展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政协委员于国胜看来,“去年一年,我市出台了不少含金量十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汇’,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新的一年,于国胜将立足本职,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利好政策的研究力度,发挥好政策引领的“指挥棒”作用。此外,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在他看来也非常重要:“我们已经开展了市场公平竞争、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清理工作,今年将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上继续发力,不断破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

于国胜说:“不仅要重视政策的制定,更要重视政策的后评估工作,把后评估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推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和适用度。”

【关键词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如何强化精准对接、精准推介、精准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人大代表于洋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目前荣成农村商业银行已与税务、人社等部门进行了数据对接,并将继续以每月定期开展信贷产品推介会等形式向客户进行精准推介,以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等方式提高三农的首贷获得率。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于洋说,荣成农商行今年将做好基础客户、行业客户营销,通过摸清单体客户上下游客户情况,为整个产业链条提供整体金融服务,打造供应链金融。同时,还将把突破点放在“做小、做微、做散”,加大零售贷款力度,扩大受众面,提升经营效能,有效分散化解金融风险。

【关键词三】完善信用建设长效机制

信用“五进”工程、“海贝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对照报告中一条条有关信用建设的新任务,人大代表李世刚非常赞同。他还期待,全市各部门能统一信用标准,探索让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信用管理托管服务的模式,运用信用评价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改善社会治理。

“做好公益就是传递正能量、传递信用。”李世刚说,2020年,他所在的阳光雨露公益服务中心,将做好86户特贫家庭的帮扶等工作。此外,阳光雨露公益服务中心还要打造一个公益基地,把威海信用体系建设内容进行推广,为健全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加油助力。

“诚信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学生了解诚信、实践诚信、拥有诚信。”政协委员洪晓燕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对于完善信用建设长效机制的看法。

对于诚信进校园工程,洪晓燕认为,学校方面要注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将诚信教育融入到学校的课程教学中来,经常开展诚信主题活动,营造“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氛围。教师方面也要以身作则,在诚信建设上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蔡君君/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