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威海两会

科技创新“赋能”更高质量发展——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强化创新驱动

2020-01-10 编辑: 仲鹤

【特别关注】强化创新驱动添动力,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动能。

【关键词一】精准培育科技型企业

“这条路,可以让小企业长‘高’长‘壮’,对他们冲击新目标太重要了!”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政协委员赵静倍感振奋。

今年,市科技局不仅要通过“四送四听”专项活动,把科技政策精准“送”到企业身边,还要按照从千帆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到科技领军企业的培育路径,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递进式成长体系,实施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赵静表示,通过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可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得到精准培育、用足用好各类普惠性政策,引导他们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关键词二】精准培养实用型人才

推动柔性引才、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人大代表唐金喜手捧《政府工作报告》,一条一条认真阅览。一系列涉及精准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内容被他重点标出。

今年,恒科精工有限公司将与威海职业学院开展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并成立现代学徒制专班,进行人才联合培养。今年,将继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工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再引进50名专班学生。

唐金喜表示,针对企业现有人才,恒科精工将继续采取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方式,提升职工岗位技能。

对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唐金喜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制定出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职业培训。通过实施蓝领人才计划、设立专项基金等举措,培养新的青年技能人才,并提供子女入学、家属就业服务等保障,确保引进蓝领留得住、发展好。”

【关键词三】精准推进产学研合作

翻阅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科技创新的内容,来自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大代表许兵武深受鼓舞和启发。

目前,康派斯房车正以房车关键工程实验室、房车研究所为产学研合作平台,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品研发、专业性技术人才培养等合作项目,持续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并以技术创新为助推器,不断推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房车新产品。

“我们将紧紧抓住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将研发前移到一线,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力度,研发出与欧美相媲美的高质量产品,使以康派斯房车为龙头的荣成房车产业基地成为房车行业的领跑者,为威海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许兵武说。

作为山东大学(威海)教授,谈起校地对接、精准推进产学研合作,政协委员孔海燕有太多话要说。

“威海近年来一直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我设想,是否能把‘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孔海燕认为,可以搭建一个更大平台,“牵”起高校和企业。

她介绍,去年年底,山东大学(威海)与其他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金桥联盟,组织中韩两国部分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携手搭建新时代人才交流与创新合作的新“金桥”。现在,联盟已经吸纳中韩两国40多家高校、企业、协会为会员,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朋友圈’大了,自然有更多机会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生产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