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威海两会

百姓安好便是晴天——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01-11 编辑: 宋倩

    【特别关注】强化风险防范守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关键词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对人大代表仇亮来说,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仇亮说,今年,乳山市城区街道仇家洼村会坚持把村集体经济的部分收入用来为村民发放福利、救济贫困户及残疾群体,针对“老病残”和“插花户”等实际情况给予更多补助。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扶贫扶在“点”上、帮到“根”上。“我们村正在筹措利用村北流转出来的600多亩土地打造田园综合体,再借着区位优势建一个二手车市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关键词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源头防控”“精准施策打好蓝天保卫战,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移动源等专项治理”……细细标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容,政协委员陈倩感觉肩上沉甸甸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提升城市品位、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这一仗,我们必须赢!”

    2019年,经区投资9500余万元,实施15项绿化工程建设,交出了漂亮的绿色成绩单。2020年,经区初步计划实施21项园林工程建设,做好道路配套绿化、口袋公园建设、公园设施维修更换、绿地公园花化亮化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体绿化档次,优化人居环境。“我们将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200余万平方米绿化养护范围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实现城市绿化精致化管理,从源头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键词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作为一名银行工作者,我们应该永远坚守在第一线。”人大代表林青说,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积极行动,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多形式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多途径强化消费者金融素质和安全意识,收到积极成效。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将会同相关部门,针对不同风险分类施策,对威胁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风险,及时“精准拆弹”,更加主动、积极、专业、全面、系统、持续担当重任、发挥作用,保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政协委员姜华表示,今年,乳山市财政局将从健机制、强监控、化存量、控增量等多方面着手,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强专项债券资金“借、用、管、还”管理,发挥好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