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当年会遇上文化,文登这个大集还真不一般

2020-01-20 编辑: 仲鹤

1月18日,“文登12镇·育食12月”新三农文旅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宋村镇三农新春年会举行,宋村镇乡村历史文化展、地方特色年货采办、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在此展开。

新三农文旅活动依托文登区十二个特色乡镇,以“一月一镇一主题”的形式,展示各乡镇特色产品和民俗文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锦上添花。去年,文登在盘活闲置老厂房时成功引进的文旅项目育石公园,总投资1.5亿元,改建面积3万多平方米,是文登首个“零土地招商”的文旅项目。

上午9时,走进文登区育食公园7号厂房,“回龙山会”体验分享展便印入眼帘,案台前有村民们供奉的花饽饽,还有各式青花瓷,引得参展市民络绎不绝地赶来驻足观看。

一旁就是村企联动展,展会上有威海郑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水饺、威海四季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葡萄、威海生态园食品有限公司的花生、威海山泰种养殖生态园有限公司的大饽饽和大鹅,还有威海家家悦生鲜加工配送有限公司推出的“年货大礼包”。

各式美味小吃摆满桌面,许多商家还摆出商品招呼来往市民现场试吃。宋村镇上的多家企业均在此展览,展示出宋村镇雄厚的本土企业品牌力量。

500多年的族谱、手摇式电话机、算盘……在厂房的最东端便是“村史记忆”板块。板块内的所有旧物均由宋村镇村民贡献展出,“这些东西现在看着不起眼,但在当时谁家有一台电视机,那可是当地的‘土财主’。”宋村镇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旧物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彰显宋村镇“昌阳古城”的千年文化。

“山东省旅游强乡镇”“突出贡献单位”……在“历史风韵,文化宋村”展上,众多荣誉奖状足以撑起整整一个板块,展现宋村镇多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除了四个展区,厂房内还有宋村镇老干部协会会员们现场写毛笔字、免费送春联活动。

同一时刻,52个村文旅市集也在厂房外开张售卖。宋村镇下辖共52个村,每个村都支起一个摊位在此叫卖,展示本村的特色文化与农产品。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大床,大床的豆腐可是自己手磨的老式豆腐,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隔老远儿,便听到大床村村委会主任丛龙涛的叫卖声,他父亲在生产队时便做豆腐,他笑称自己是“子承父业”,将豆腐做到全镇闻名,也算是“振兴家业”。

“首站选择宋村镇,是宋村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一次创新,也是集中展示镇域特色资源的一次尝试。”宋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持续至20日,希望通过此次年会,使市民能够更加了解宋村镇乡土文化和社会经济活力发展成果,为市民提供一个既可采购又能娱乐的场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文/图 通讯员 张小寒 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