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年味浓,威海春节市场购销两旺

2020-01-23 编辑: 仲鹤

各大商超人头攒动,买够了年货的人们大包小包满载而归;餐饮酒店里,预订年夜饭的电话响个不停,从包厢到大厅“一桌难求”;各大景区也纷纷迎来“小旺季”,前来度假和过年的人群络绎不绝。

今年我市春节消费市场一片红火,年味儿气息浓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市各大商场、超市、酒店、景区纷纷进入“春节模式”,各种商品供应充足,市场总体稳定,呈购销两旺态势。

商场超市年味浓 备货充足保供应

这几天,家家悦中心店几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进入店内,“金鼠送福”的大牌子异常醒目,红红的灯笼和拉花把室内装扮一新,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市民谷明远精心挑选着砂糖橘,手里的推车装得满满当当。除了多项优惠活动,家家悦还“晒”出不少新商品,比利时进口牛奶、世界各地的新鲜水果……“这是新西兰进口的车厘子,又大又甜,我打算买点给孙子。”市民徐启英说,趁着过年优惠,让小孙子“甜甜嘴儿”。

市民在开心采购,家家悦中心店店长于萍却格外忙碌。过年期间,超市人流量增加到平时的两三倍,每天早上六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取货、补货、包装、解答顾客的疑问……于萍小跑着穿梭在店内,有条不紊完成着各项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能够服务千家万户,让大家过上喜庆年,感觉越干越起劲,很值得,很高兴!”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组织各类商品货源57万余种,总价值33亿元。

团圆年夜饭 市民选择多样化

春节临近,我市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据了解,目前市区内大部分饭店年夜饭包厢基本预订满席,余下少量散座席位,仍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

“从元旦开始就有人过来预订,一个星期前包厢就满了,只剩下零点大厅还有少量位置。”抱海大酒店营销总监宋筱丽说,“这两年,来饭店吃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家第一次在外吃年夜饭,没想到这么火爆。”谈及在外吃年夜饭的原因,市民郭涵说:“主要是想让父母休息一下。说服了父母我就赶紧预订!”

今年各大酒店的年夜饭价格变化不大。“我们今年定价是258元一位或298元一位。”宋筱丽介绍说,“菜品有家常菜,也有金玉满堂、春色满园、全家福等体现团圆喜庆的特色菜。”

除了菜品,酒店也在装饰和服务上做足了准备。酒店的大堂和包厢都已经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福字。“年夜饭期间,我们还准备了一些互动小游戏,烘托节日气氛,让大家都能快快乐乐过个好年!”宋筱丽说。

文娱旅游“新时尚” 欢乐惬意过大年

如今家庭游、亲子游和自驾游已成为春节期间主流的旅游方式,很多市民纷纷外出游玩,陪伴家人共度欢乐节假日。

“今年带着家人去泡个温泉、滑个雪,过个不一样的年。”早在两周前,市民郭天昊就把全家人的春节出游计划安排好了。寒冷的冬季里,除了泡温泉解乏,还有不少人选择前往荣成烟墩角看美丽的“凌波仙子”。孙皓煜经营的海草家雨恋是一家海草房民宿,今年春节期间,民宿客房早就订光。来自青岛的李文凯就在烟墩角预订了从初一到初三的房间:“都说看大天鹅、住海草房、吃渔家饭是荣成冬天旅游的特色,我带孩子来看看,体验一下胶东风情。”

“大部分都是带着老人、孩子一起来,从三十或者初一住到初五左右。”孙皓煜介绍说,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今年民宿还特别准备了亲子手工模型、胶东大集摄影展等游客互动体验项目。

家政服务“走俏” 保洁一员难求

临近年关,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还有其他同行们,又迎来异常忙碌的年根儿。

家政服务供不应求,尤其是擦玻璃、整家打扫的订单,长长的一串排到了年后。接单接到手软,业务超额完成,但年底员工匮乏却让家政服务犯了难。“忙活了一年,外地员工赶着回家过年,本地的也要收拾自个儿家、置办年货,近期的订单特别多。”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主管张丽君说。

保洁员一员难求,费用也随着水涨船高。客户表示愿意提高保洁费,但家政服务依旧排不上号。

张丽君说,她们采用见缝插针式的“错峰打扫”,争取让更多家庭清清爽爽过新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姜贝贝 实习记者 蔡亚凡 张晓/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