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跑”起来服务企业

2020-01-23 编辑: 宋倩

      1月19日,刚刚在全区表彰大会上受到嘉奖的崮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车永刚来不及休息,一回到镇上就往企业跑。临近年关,他心里掐着个时间表,要赶在工人放假前把赛科厂房手头的工作收尾:保证厂房材料尽快采购到货,监控设备要安装到位……车永刚和往常一样来到厂房,与赛科负责人一起把各项装修具体工作安排妥当。

      过去一年,车永刚快把通往赛科厂房的路跑“烂”了。去年6月签约、7月动工、11月交付装修、今年2月中旬保证设备进场……自赛科项目落户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一个个时间节点摆在车永刚面前,“和时间赛跑”和“靠上去服务”成了他的工作日常。

      去年11月底,赛科厂房按期交付装修,车永刚难得松上一口气:“四个月建成这样高标准的世界超级厂房,任务艰巨,硬是让我们给跑赢了。”

      厂房建设标准有多高?经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总经理鞠永亮举了个例子:“板材生产完后要拿到美国实验室做实验,在20级强台风下没有问题的,才达到赛科要求的FM标准。”不仅每个细节的图纸都要送FM审,就连一个消防泵,国内能生产出FM标准的厂商只有两三家,生产周期长达16周。

      FM审查需要时间,反应处理也需要过程,工期紧迫,项目推进专班要求主动靠上去服务,减事项、减环节、缩时限、简流程、优服务、强监管,必须做到的,一点折扣不能打,让项目落地到开工再到竣工投产的时间越短越好,速度越快越好。

      4个月里,4版倒计时表,施工线条勾勒得一版比一版细。车永刚每天往工地跑,施工图攥在手上,有什么问题现场解决,需要协调的立即沟通。经区相关部门加快方案、施工图等审批进程,主动进行容缺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审批时间由以往5个工作日和7个工作日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看着一天一个样的厂房,赛科泵业(威海)有限公司运营及供应链总监倪晓峰欣喜又感慨:“在国外很多同事们眼里,这个速度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眼下,二月中旬设备进厂的时间点迫在眉睫,车永刚在现场转上一圈,对完成新目标信心满满。

      作为服务园区直接负责人,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是车永刚的心头大事。走出热火朝天的赛科厂房,他又迈进了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的大门,为企业排忧解难。“现在我们和豪顿华商量在企业门口新增公交站点,争取尽快为职工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车永刚说道。

      不远处,工程车来往不断,产业园内的路基建设已完成了一大半。提起今年怎么服务园区企业、强化设施配套,车永刚又给自己定了一张时间表:“利用春节前后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块把企业走访完,了解他们的困难、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把扶持政策传达清楚、落实到位。等到天暖和,沥青就能铺上,路网、管线、亮化和绿化全面优化,为企业员工服务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将进行装修,园区的服务配套水平又能再上一个台阶。”说着,他一脚油门朝下一个企业“跑”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屹辰 通讯员 王延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