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暖心举措给足企业“助力包” 威海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06 编辑: 仲鹤

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分,如今,企业即将复工复产,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城市运行、民生保障的关系?我市各部门已提前做好系统谋划安排,主动作为,全力做实做细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准备及管控防护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不误、同促进。

市发展改革委:“项目清单”助力一季度平稳开局

“关于企业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还要再增加、再细化”“已复工企业在生产经营上有什么需求,未复工企业在复工复产上又有什么困难,这些问题都要列进去”……2月6日一大早,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于习文就来到单位,将前一天定下的重点企业调查问卷又拿了过来,逐条斟酌,不时与身边的同事探讨细节。

企业复产复工在即,市新旧动能办正按照我市企业实际情况加紧研究调查问卷,力争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时的需求,从而精准提出相应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干部对接调研冲击新目标企业方案,即将赴全市66家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进行走访。“对于已复工企业,我们将与企业共同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宣讲防疫防控措施,了解企业发展政策需求。对于未复工企业,将帮助协调解决复工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其做好复工准备,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宋波航说。

据了解,2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推进市级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及市级冲击新目标企业项目续建项目复工和新建项目开工的通知》,要求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省、市级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及市级冲击新目标企业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

《通知》规定,各区市发改部门要在确保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基础上,抓紧对接项目建设单位摸底调查,通过多渠道倾听企业诉求、弄清制约因素、帮助解决困难,为项目按时复工、开工、快速推进扫除“瓶颈”障碍。

发改部门将合理安排复工、开工计划,形成项目复工开工清单。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或条件不够成熟的,将督导企业马上开工或尽快着手准备;对存在畏难思想的企业,将主动靠上做工作,消除企业顾虑,促进开工;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将快速反应,特事特办,帮助迅速解决困难,力争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驻企员”扎根复工第一线

“要确保企业防护措施到位后尽快开工。口罩我们会在保障防疫一线需求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协调。”2月6日一天,环翠区工信局电话不断,派驻到各规上企业的驻企员们接连反馈企业需求,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正在抓紧协调解决。

该负责人介绍,连日来,环翠区工信局将大部分力量调至企业,通过派驻“驻企员”的方式,优先保障120余家规上企业高效、安全开复工。按照目前统计,企业的最大需求主要是口罩、订单等方面,区工信局正在设法解决,争取到2月10日,全区8到9成企业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复工。

企业开复工速度之所以不断加快,得益于我市近日出台的《威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意见》和一位位驻企员的暖心服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企业打消顾虑、及时、有序、安全地开展复工复产,我市正参考此前在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派驻“驻企员”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更多企业推广“驻企员”制度,根据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并指导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护措施。

“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开复工是我们目前的重点任务,驻厂员的主要工作也是围绕该任务展开。”该负责人介绍,实际工作中,驻企员要根据《意见》提出的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全面开展厂区消毒、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强化物流车辆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和口罩协调、争取订单等企业发展等工作,为企业提供帮助,有效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和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据了解,各区市工信部门也正在根据自身工业企业返工复产情况及企业需求,针对性研究制定区市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为驻企员提供更加详细的“服务手册”。

此外,为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抓紧制定我市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见面”办公高效便民

所有实物印章“归零”,在需要签章的关口,申请人仅需通过人社网上服务大厅线上操作,核准人将在后台进行审核;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建立起人力资源基础信息库,对企业及求职者进行精准画像、智能推送,实现“不见面”招聘求职;允许企业延期办理参保缴费业务,补办手续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即可……

企业复工复产在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积极采取线上办、延后办、帮办代办等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并编制发布了《威海市企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须知》和流程图,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防疫指南。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有8个现场督导工作组深入到各个区市及重点企业、高铁站和超市等重点部位进行走访联系,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并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做好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防疫情、保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针对即将到来的返工复工潮,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及时推送有关做好劳动关系、企业复工、企业招工、防疫措施等政策规定和信息,引导未停工及已开工企业做好加班费支付或调休安排,督促未开工企业做好准备,为职工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确保职工权益得到保障。

“我们还将加强对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合法范围内,理顺企业与职工间的劳动关系、工资支付、工作时间安排及休息休假制度,健全企业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复工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