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卫健委:废弃口罩可能沾染细菌和病毒,请规范处置!

2020-02-09 编辑: 宋倩

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当前,全市疫情阻击战已进入关键时期,口罩的使用量和废弃量也在急剧增多。废弃的口罩可能沾染了细菌和病毒,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成为新的传染源。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们倡议:

一、分类处置口罩。普通居民用过的口罩请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专门的收集桶内,防止不法分子回收贩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或接触过类似症状人群的,将口罩先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等密封,然后丢入废弃口罩收集桶。有条件的可投放前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口罩进行喷洒消毒。

二、统一集中收贮。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等在醒目位置设置专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定时进行消毒。环卫部门在各垃圾收集点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回收桶,规范进行消毒转运处理。回收桶应为加盖黄色的有害垃圾收集桶,内设黄色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标识醒目。

三、加强作业防护。环卫、园林、小区物业等工作人员在保洁时要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也可用75%酒精擦手或免洗手消毒剂揉搓至干),尽量避免直接触碰废弃口罩。对捡拾到的废弃口罩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后,投入专用垃圾桶,并定期对垃圾收集容器、收运车辆、操作器械等进行冲洗、消毒,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

四、积极宣传引导。各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宣传栏、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废弃口罩分类投放要求,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规范个人行为,主动到指定位置投放废弃口罩。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使废弃口罩规范处置措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疫情连着你我他,防疫安全靠大家。让我们一起携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