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经区:“三分三定”网格化管理 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2 编辑: 仲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已是经区党员干部们的“必修课”之一。对此,他们可是颇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我们指明了道路,不管是企业复工,还是社区防控,我们都有信心做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手就不用握了,防疫工作一定要做到位。”这不,威海宇进电子有限公司刚一开工,经区西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林峰就赶紧来到企业,就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再督导,“有困难有问题,尽管找我们的企业网格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现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经区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抓手,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任务,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面对当下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工作压力巨大,原有社区网格难以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而企业复工复产要求迫切的实际,经区将积极探索企业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行分片定格、分格定人、分类定责“三分三定”,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片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经区对1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镇街为单位,设立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区级网格,实行全区统一管理。对223家重点规下工业企业和7918家中小微企业,由各镇街负责,累计设立37个片区,每个片区下设2-3个网格,共设立137个网格。对22875家个体工商户,由镇街负责,累计设立111个网格。这样一来,通过分类分片划分网格,实现了片区和片区之间、网格和网格之间实行无缝隙对接,保证所有市场主体全部纳入“片区网格化”管理。

有了“三分三定”网格化管理还不够,经区还将持续抓好人员摸排和医学观察工作,严防新疫情输入,集中全力做好现有医学观察人员收尾工作。同时,还将持续做好农村和社区封闭管控、企业封闭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疫情防控,抓好各类物资保障,加大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和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多渠道供应力度,确保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和企业生产需要。

针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经区将认真研究省里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和市人才工作6条、支持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16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0条等政策,结合实际情况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全力帮助企业转危为机,尽快走上正常生产经营轨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