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临港区:科学防控为前提,做好废弃矿山修复治理

2020-02-14 编辑: 仲鹤

2月13日,在位于临港区江苏东路的郝家山村北废弃采石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的现场,运送土方的工程车在陡坡上来回穿梭,挖掘机不停地将新土方填充到近处的石窝里,工人在裸露的岩石上插入一根根钢钎,到处一派忙碌景象。

“人在忙着防疫,山也不能不‘疗伤’。受春节疫情的影响,项目停工了一段时间,走完了严格复工流程后,我们又正式复工了。”负责该项目的山东省地矿六院工作人员王大为介绍道,由于多年的采石,这里形成了多个废弃矿坑,山体又高又陡,错乱分布着松散的岩体,极不稳定。同时矿山在开采过程中破坏了土地资源,影响了原有的地形地貌景观。去年12月份,该处山体修复项目开始施工建设,由临港区国资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山东省威海基础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开展工作,计划工期10个月。

据悉,该处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是临港区管委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主要通过石方爆破、削坡、土石方回填、强夯、砌筑挡墙排水沟、回填种植土、苗木栽植养护等,全力消除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消除视觉污染,改善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增加可利用土地,还废弃矿山一片绿。“目前进展顺利,3月底之前我们将完成土石方工程的回填土作业,然后在这里栽上小树苗,6月底前将完成绿化工程,为矿山复绿。”王大为说。

在现场,山体修复工程已初具规模,曾经裸露的山体,已填上了一层层土,为了防止扬尘,现场都被绿色的防尘网遮盖着,数十辆工程车和挖掘机正在加紧作业。

坡上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坡下,十几辆工程车司机正有序等待着接受体温监测、消毒后进场施工……

“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我们按照临港区管委及区国资公司复工及防疫要求,编制了一套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立了隔离观察室。”王大为介绍道,项目于2月12日正式复工,目前场内没有外地员工,除要求进场人员必须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外,每天对办公场所、厨房进行2次喷洒消毒。“下一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按照设计方案的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治理工作,为临港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王大为说。

做好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是建设“无废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做好“城市双修”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临港区大力抓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汪疃、蔄山、草庙子等10处废旧矿山整治工作,初步估算治理面积约73万平方米,预计恢复可利用土地约520亩,可利用废石量约220万方,工程投资约2.439亿元。

目前郝家山村北废弃采石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已复工,其余9处项目计划于2月21日前开工。(来源:临港区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