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战“疫”一线伉俪: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

2020-02-14 编辑: 仲鹤

微信报名、按下手印、写下请战书……在经区凤林街道丽都社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对对夫妻戴上“志愿者”的红袖标,携手冲上抗“疫”第一线,用简单却不平凡的行动,演绎着一个个“抗疫爱情”故事。

2月14日11时45分,离上都国际小区卡点交接班还有15分钟,经区凤林街道丽都社区网格员徐秀英提前赶到,此时,她的丈夫沙春光已在寒风中坚守了4个小时。

“冷不冷,吃点暖和的就好了。”徐秀英打开包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保温桶,给丈夫盛了满满一大碗海鲜豆角手擀面。沙春光拿起酒精给双手消好毒,随后接过妻子递来的筷子,喜滋滋地享受着幸福时光。情人节这天,夫妻俩将抗疫一线并肩作战的身影,作为爱情礼物送给彼此。

沙春光是名退伍军人,当了12年兵,现在是威海陆路通驾校一名驾驶员。一连几天,看着持续刷屏的疫情信息,看到徐秀英连着几个晚上忙到大半夜,听说社区人手紧张,沙春光坐不住了,还没上班的他毅然向社区递交了《请战书》,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一起递交《请战书》的,还有其他11名退伍军人。

“守住了卡点,就守住了身后的小区。虽然干的都是小事,但夫妻俩站在一起,为社会做贡献,再辛苦也觉得自豪。”徐秀英已经连续在卡点奋战了14天,“他比我更辛苦。为了照顾女同志,他们这些退伍军人主动报名值晚班。昨天,老沙连着值了8个小时,这大半个月瘦了不少。”

“等疫情结束了,一定好好庆祝一下。”收拾好碗筷,打发丈夫早点回家,徐秀英戴上红袖标和手套,重新站到了卡点上。今年,夫妻俩的情人节没有特别的仪式,卡点上两人并肩作战的身影,就是送给彼此的最好礼物。

当天17时45分,在经区新都二区路口卡点,也有一对夫妻迎来了交接班时间。

“今天有外地来的吗?体温都正常吗?”“快回家吧,儿子等着吃你做的饭呢。”2月14日17时45分,社区居民徐斌波下班后,来到新都二区路口卡点,戴上“志愿者”红袖套,又叮嘱妻子卢见英几句,“昨晚说的事,今天办好了?”卢见英比了一个胜利手势,两人相视一笑,挥手作别。

就在几小时前,卢见英把100副医用手套交到丽都社区副书记彭爱娜手中,这是夫妻俩为今年情人节送出的一份特殊礼物。“社区工作人员在卡点值完班,还要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信息,比我们辛苦多了。我和老公商量着,帮你们做点什么。这些手套是老公托人买的,戴上去也多了一层保护。”

“非常时期,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徐斌波是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营销部门一名普通员工,妻子卢见英是经区凤林街道丽都社区一名网格员,疫情来临时,妻子每天忙到后半夜,听她说社区人手紧张,看到丽都社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后,徐斌波决定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与妻子携手“逆行”。

单位开工上班后,徐斌波又向社区请战,要求在社区卡口值夜班。“比起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咱吃这点苦不算什么。”徐斌波说,“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只要每一个人都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萍 通讯员 狄晓辉/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