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威海市集中组织100多辆“返岗直通车”,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2020-02-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2月23日上午,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就业保障组、交通运输保障组,在威海汽车站北站联合举行“威海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岗免费直通车”集中发车仪式,统一调度100余辆大巴车为我市175家企业接运2287名返岗职工,帮助企业外地员工早日顺利安全返岗,助力全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达产。

本次集中发车活动,共计划组织100余辆免费“返岗直通车”,承载了我市规上、小微企业2200多个岗位复工需求和期望。“此次市人社局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密切沟通,精准对接、加快摸清企业需求,分区域梳理汇总,形成本次‘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接返职工清单,并协调企业安排随车联络员,确保本次接返企业职工高效精准,助力我市企业复工达产。”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李志杰表示。

由于本次接返企业员工,范围广、路程远、周期长,目前,接送黑龙江、云南等距离较远省份的“返岗直通车”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保养。“今天已发出的主要是接返省内各市企业职工的30余辆‘返岗直通车’。”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表示,接返省外企业职工的“返岗直通车”将在调试保养完毕后于明后两日陆续出发。

为妥善做好‘返岗直通车’的防疫保障工作,交通运输保障组结合我市防疫要求,严格做好保障工作。前期,对参与接返企业职工的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工作,在车上设置途中留观区域,为司乘人员配备专业的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上车乘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同时车上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和消毒水。随车均配备了电子体温计,加强乘客的体温测量,逐人监测,如果超过37.3℃,将第一时间移交给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为了确保企业职工安全,在乘车安排上,严格控制客座率,引导乘客隔位、分散就坐;车上还配备了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做好返企员工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乘客,充分保障企业职工乘车安全。于雪辉表示,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人社局、市卫健委还为“返岗直通车”配备了驾驶员、安全员、联络员和防疫员“四大员”,确保接送企业职工的过程更加精准、高效和安全。

此外,市人社局还专门制定了《威海市外出接工随车人员工作职责》,用以指导随车员做好跨区域接运员工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李志杰表示,市人社局将抽调50名业务骨干随车接返职工,当天已有20名工作人员随车分赴省内及河南等邻近省市。

记者从就业保障组获悉,本批次“返岗直通车”接运员工返岗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我市部分企业的用工问题。荣成渔都食品有限公司是荣成当地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也是本次参与“返岗直通车”的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当下正面临着复工难题。“我们大部分员工都是来自安徽河北等地,本地员工数量不多,难以满足企业复工需要,眼下政府组织的‘返岗直通车’活动,精准对接需求,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荣成渔都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春尧表示,本批次“返岗直通车”,他们企业共申报100多个名额,这批员工返威隔离上岗后,基本可满足企业的正常运作需要。

除了密切配合交通部门组织开展“返岗直通车”等集中包车接送来威企业职工活动,为了缓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市人社局还积极落实招工激励政策。在济宁和山西吕梁及晋中、内蒙古乌兰浩特、河北邯郸及衡水等劳动力密集地区设立劳务合作基地,遴选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对一”对接各劳务合作基地,统筹开发当地的劳动力资源、发布我市企业用工信息,引导当地劳动力通过“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线上求职。目前,第一批对各劳动力富集地区的招工公告已全部发布,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量达1100万人次。下一步,将根据用工对接情况,汇总来威工作人员名单,联合交通联防组安排客运车辆集中接返。

当前我市正严格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就业保障组、交通运输保障组各有关成员单位统筹安排、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免费“返岗直通车”活动,全程贴心服务,确保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及时安全返岗,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截至目前,我市已通过对接企业、包车接送等方式,组织112辆“点对点、一站式”“返岗直通车”,顺利接回2300多名来威务工人员。(通讯员 于清华/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