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阶段性降费政策如何执行,权威解答来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
2020-03-19 16:38:42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医保局出台了多项医保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发展。具体如何执行,这儿为您详细解答: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医保局出台了多项医保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发展。具体如何执行,这儿为您详细解答:

1、我市为降低企业负担有哪些医保优惠政策?

主要包括降、缓两大举措。

“降”是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

(1)全市参保企业(含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费率2020年2月为6.5%;3月至6月为5.5%;7月至12月为7.5%;

(2)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费率1-2月为8.2%,3-12月为7.2%;

(3)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费率也做了调整:46周岁以下人员,2020年2月为5.75%,3月至6月为4.75%,7月至12月为6%;46周岁及以上人员,2020年2月为5.5%,3月至6月为4.5%,7月至12月为5.5%。

“缓”是受疫情影响,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中小企业(企业类型符合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可申请暂缓缴纳医疗保险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进行申报,经批准后,可缓缴医疗保险费,首次缓缴期不超过3个月 ,缓缴期满仍无法正常经营的企业,可在缓解期满前再次申请,经批准后予以延期,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2、已缴费的档案托管人员,多缴纳部分如何退费?

我局正在制定退费政策及流程,对已缴纳2020年医保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待政策明确后多缴纳的医保费会及时退还,请关注市医保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政策明确后会及时对外公布。

3、因降费率,企业多缴纳的医保费如何处理?

2月份正常缴费的企业医保费单位缴费费率是按7.5%计费,而3月份降费率新政策公布后,2月份单位缴费费率改为6.5%,多缴纳部分会计入企业挂账款,用于抵扣4月份企业医保费,请广大参保企业放心。

4、我市降低企业缴纳医保费的文件在哪可以看?

登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在政策法规一栏中查阅相关文件,可自行下载。

5、对于申请缓缴审核已通过的单位,在缓缴期间能否增减员?

对于申请缓缴审核通过的单位,在缓缴期间可以正常增员,如果因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减员的,用人单位应单独为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后才可进行减员操作。

6、阶段性降低费率和缓缴医保费是否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待遇?

阶段性降低费率和缓缴医保费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正常待遇。职工到达退休年龄或因办理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等原因需要减员的,用人单位应单独为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7、企业补缴降费率新政策实施期间中断部分的医保费是如何执行的?

企业补缴新政策实施期间中断部分的,个人部分补缴费率不变,单位缴费费率按新政策执行。参保对象在新政策实施期间,补缴或预缴新政策实施时限区间之外保费的,费率仍按原规定执行。(来源:威海市医保局)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