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政策问答来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
2020-03-19 16:40:32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医保局围绕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两个确保”总要求,及时研究医保特殊报销政策,临时调整部分医保政策规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医保绿色通道,让患者放心就医、让医疗机构放心救治。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医保局围绕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两个确保”总要求,及时研究医保特殊报销政策,临时调整部分医保政策规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医保绿色通道,让患者放心就医、让医疗机构放心救治。

针对近期广大参保人和参保单位咨询较多的问题,现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政策问答,便于大家更好的解决自己在实际当中遇到的问题。

一、威海市是否会对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疑似患者和留观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医保报销,留观期间的门诊费用是否会报销?

答: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留观患者门诊、住院发生的诊疗费用,包括治疗基础病、合并症、并发症及其他疾病发生的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按规定比例予以报销,不设定最高支付限额,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部门予以补助。其中,对留观期间产生的门诊费用,参加职工医保的,按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政策报销,参加居民医保的,按居民门诊特定慢性病政策报销。

二、慢病备案及如何更换慢病定点医院,疫情期间如何领取慢病用药?

答:参保人员选择门诊慢性病定点服务单位后,原则上年度内不予变更。如需更换每年第四季度到所选慢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申请。

慢病备案所需材料:申请病种的相关病历、检查化验报告。凡可提供一级及以上协议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近3个月的病历、检查、化验结果的,不在重复检查、化验。

疫情期间,为方便慢病患者就医取药,我市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按照实际病情需求单次处方用药量延长至3个月。

三、疫情期间如何办理异地就医,患者已经在异地自费就医,但未办理转院手续是否能够医保报销?

答:疫情期间参保人在异地生病住院,可通过“威海阳光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和“威海人社”手机APP申报异地医疗业务,市医保局将安排专人即时审批,高效优质为参保群众办事。参保人在异地就医首先需办理异地就医报备手续,包括长期异地就医和临时急诊异地就医,均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或手机APP办理,全程零跑腿。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适用下列四类人员:①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我市规定的人员。③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我市转诊规定的人员。④异地急诊转住院人员。

1.异地安置报备材料:身份证、社保卡、异地的户口本,参保人可通过“威海阳光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和“威海人社”手机APP进行异地安置备案。

2.异地长期居住报备材料:身份证(未成年人提供户口本)、社保卡、居住地居住证(居住证回执单)。

3.转诊转院治疗报备材料:转诊转院表、身份证(未成年人可提供户口本)、社保卡,将上述材料拍成照片发送到参保地经办机构公布的邮箱或微信。

4.异地急诊转住院报备材料:急诊诊断证明或急诊病历、入院记录、社保卡、身份证。参保人可通过“威海阳光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和“威海人社”手机APP进行异地急诊备案。

四、疫情期学生医保如何缴纳?

答:威海地区学校学生缴纳医保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是2019年度正常参保缴费的在校学生,可通过微信税务小程序、支付宝社保费缴纳程序等途径正常缴费,缴纳2020年医保费200元,缴费后立刻生效。第二种是新参保、中断参保及18周岁以上的在校学生,需要先由学校进行网上增员及缴费申报后,才可通过信税务小程序、支付宝社保费缴纳程序等途径缴费;其中新参保、中断参保的学生,学校网上缴费申报时可选择申报2020年医保费200元或申报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共计16个月医保费266.67元两种,选择申报缴纳200元医保费的学生,缴费后3个月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选择申报缴纳266.67元医保费的学生,缴费后立刻生效。

本地户籍但是在外地学校读书的学生,未满18周岁的可以以儿童身份参加威海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已满18周岁可以以成年居民身份参加威海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在户籍所在地镇街社保所办理。

五、疫情期间,居民如何通过网上缴纳医保?

答:目前居民医保有两种网上缴费途径。第一种是通过支付宝缴费,登录支付宝后,搜索“城市服务”,点击“社保”页面中“社保费缴纳”选项,进行个人认证,认证通过后,选择“居民医疗”及“社保费补缴申报”功能缴费。第二种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缴费,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进行个人认证,认证通过后,选择“居民医疗”及“社保费补缴申报”功能缴费。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缴费小程序功能强大、非常实用,不单单可为本人缴费,也可为家人朋友缴费,而且缴费成功3日后,居民还可通过小程序中的“证明开具”选项自主打印缴费证明。

六、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为降低企业负担有哪些医保优惠政策?

主要包括降、缓两大举措。

“降”是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

1.全市参保企业(含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费率2020年2月为6.5%;3月至6月为5.5%;7月至12月为7.5%;

2.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费率1-2月为8.2%,3-12月为7.2%;

3.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费率也做了调整:46周岁以下人员,2020年2月为5.75%,3月至6月为4.75%,7月至12月为6%;46周岁及以上人员,2020年2月为5.5%,3月至6月为4.5%,7月至12月为5.5%。

“缓”是受疫情影响,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中小企业(企业类型符合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可申请暂缓缴纳医疗保险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进行申报,经批准后,可缓缴医疗保险费,首次缓缴期不超过3个月 ,缓缴期满仍无法正常经营的企业,可在缓解期满前再次申请,经批准后予以延期,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七、威海推出的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办理途径有哪些?

答:疫情以来,我们推出了为医保业务“不见面”经办4个小锦囊:

锦囊一:能不见面就不见面,线上相约。您通过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威海人社APP等方式办理业务。目前,我们对长期异地就医备案、职工长期护理鉴定、生育津贴申领发放、医保征缴等多个高频事项的网上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发布(您可以通过关注“威海医保局”公众号获取网上办理事项指南,也可以通过登录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网站http://ylbzj.weihai.gov.cn获取网上办理事项指南,还可以通过下载“威海阳光医保”APP获取网上办理事项指南),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便捷的查询办理渠道。

锦囊二:能不跑腿就不跑腿,帮办代办。您可以拨打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咨询服务电话,咨询办理有关事项,有关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我们将为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锦囊三:能延后办就延后办,权益无损。生育津贴、医疗费报销、医保转移、医疗账户返还等业务可以延后办理,您的权益将不受影响。

锦囊四:必须现场办的就快速办,即办即走。如果您确需到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可提前电话咨询,备齐材料,错峰办理。进入大厅时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业务办理完毕后即行离开。耗时较长的业务,您可先行离开,工作人员将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您办理结果,并采取邮寄等方式把材料反馈给您。(来源:威海市医保局)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