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赤山集团:从浅海驶向深蓝

2020-03-27 编辑: 宋倩

      从威海出发的船,最远可以去到哪里?赤山集团给出的答案——南极。

      3月24日,在荣成市赤山集团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配套机械加紧作业,工人戴着口罩有序忙碌着,产业园内的库房已拔地而起。

      “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园区库房8月建成后,就可进行内部的配套施工,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一点不耽误。”现场负责施工的项目经理王炳梓说。

      南大洋的南极磷虾蕴藏量约为5亿吨,人类每年可在南大洋捕捞的南极磷虾数量相当于全世界其他海洋水产品年捕获量的2倍,这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此,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的冷库容量达到15万吨,并配套新上1艘磷虾船、2艘运输船,力争3年内打造一处现代化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构建起南极磷虾资源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从一家小小渔业企业成长为威海市蓝色经济领头羊之一,赤山集团的成长堪称传奇。

      1985年,斥山新任党委书记张学坤走马上任。当时,在荣成市二十几个乡镇的经济发展排行榜上,斥山多年徘徊在末尾。

      上任没多久,张学坤就组建了镇办的渔业公司——斥山渔业公司,并大胆启用从没上过船下过海的斥山村村委会主任王玉春担任总经理。张学坤的理由很简单:“王玉春在村里干过砖瓦厂车间主任、冷藏厂厂长,总能比别人干得都好,这是个能人。”

      走马上任,王玉春靠着镇上海带养殖场转来的一对185马力的旧渔船、一座200吨的小冷藏厂、一溜儿破瓦房,颤颤巍巍支起了架子。

      当年,为一笔30万元的贷款,王玉春在当地银行行长的家门口蹲了三天,就等着能说上句话。从烟台、威海到济南,甚至是黑龙江伊春、牡丹江,为筹措资金,王玉春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上任一周年之际,公司渔业总收入突破400万元,实现纯利润166万元。消息一经披露,旱鸭子闹海的故事成了荣成人津津乐道的新闻。

      2001年,赤山集团斥资3000万元,打造出一条长72米、宽13米的远洋鱿鱼钓船——荣大洋2号,这是赤山的第一条远洋渔船,也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远洋渔船。

      如今,赤山集团捕捞船队拥有1000马力以上捕捞船只45艘,3000马力冷冻运输船2艘和国际远洋运输货轮2艘,年鱼获总捕捞量达到了8万吨以上。

      而大洋背后的陆地才是企业的主阵地。在赤山集团旗下海都公司的鱿鱼加工基地,刚刚出库的鱿鱼还披着冰霜。解冻好的鱿鱼经过去头、去脏、去皮等7道工序,最快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入库的全过程。

      在王玉春的主导下,赤山在很早就重点发展以鱿鱼为原料的海洋食品精深加工产业。目前,赤山集团旗下3家水产精深加工企业的鱿鱼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真正实现了从“卖原料”到“买原料”的转变,成为目前山东省最大的水产加工集群,全国最大的鱿鱼精深加工基地。

      去年,赤山派出的10艘远洋船已在毛里塔尼亚开辟了新渔场,今年准备再派出10艘;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总产值可达10亿元……一个个更宏大的计划正张弓满弦,蓄势待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李森 杨慧 刘屹辰 通讯员 刘兆阳 梁刚新/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