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央视直播1小时!聚焦长城爱心大本营的“暖时刻”

2020-03-27 编辑: 宋倩

      山东省威海市“希望之家”是“长城爱心大本营”在2019年为残疾人朋友们专门设立的一个公益爱心基地。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这里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温暖的大家庭,为残疾人在起居、就业、生活等各方面提供便利。

      3月25日,爱心基地中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直播中,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发起人、第四届CCTV十大慈善人物、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带领主持人高楠和网友们参观了这个为残疾人朋友专门设立的爱心基地。

      希望之家——“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是将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轮椅起居自理训练、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训练、轮椅大小便自理、浴室洗浴自理训练、医疗医务自理、创收项目等8个方面的帮扶培训合而为一。“1”是指利他,每个在基地学成的残障朋友义务帮助基地里其他3个以上的残友,实现残障朋友日常生活的自助自理。“8+1”就是在这8方面培训的基础上,再通过残疾人间的“利他”,打造的一个全方位助残体系。

      在“希望之家”的二层不仅有心理康复室、身体康复室、起居训练室、医务室,还有培养技能传授知识的油画培训、紫砂工艺、电商培训、厨艺培训以及网络课堂教室。正是在这些教室中的学习,一个个残疾人朋友重新找到了生活的自信,开启了新的人生。

      在“希望之家”,残疾人朋友们不仅体会到温暖和陪伴,还可以参与很多培训项目。除了油画、厨艺、紫砂工艺、电商等培训,还能通过网课来进行学习。

      在油画培训室,主持人见到了培训老师王刚。他之前没有绘画基础,加入长城爱心大本营“轮椅上的画家梦”后,经过三年多的学习,王刚有了自己的画室,举办了画展,也收到了各地源源不断而来的绘画订单。同时,他还在线上线下当起了油画老师。他对主持人说,绘画让他实现了经济与精神双丰收。

      电商培训,为实现残疾人多渠道就业,更大范围地帮助残疾人脱贫。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接受培训的残疾人朋友是如何学习的呢?

      主持人高楠在刘长城的带领下,来到了直播最后的目的地——网络课堂教室。很多残疾人朋友每天在家就可以上网课学画画、进行康复训练。

      短短一小时的网络直播里,镜头展示了在“希望之家”学习和生活的残疾人朋友,也展示了疫情下他们是如何学习、抗疫两不误,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帮扶和基地系统智能化的帮扶体系。

      自2008年成立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帮助1250余名困难、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带动675名贫困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增收近3000元。在这里,残疾人朋友不仅锻炼了自理自立能力,更收获了自信以及重新“站”起来的勇气。(来源:CCTV热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