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抗”疫”群英谱】唐克强:“社区志愿者,算我一个!”

2020-04-09 编辑: 宋倩

      “哎呀,唐师傅,终于又坐上你的车啦!”3月30日上午,市实验中学公交站点,20路公交车司机唐克强正准备发车时,一名乘客上了车,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3月26日,城区公交线路全部恢复正常后,唐克强回到了正常的作息。公交车上的乘客也一天比一天多,许久不见的老乘客上车后都很高兴,就像亲人见面一样。

 

唐克强给车消毒 姚威 摄

      虽然疫情前期公交车停运,但唐克强几乎没停止和车打交道。“算我一个!”1月31日中午,正在公司做后备司机的唐克强,听到运营部门接到了市里要开通“医务专线通勤应急保障车”的消息,二话没说,当场报了名,“还考虑啥,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时候就得站出来!”

      当日起,威海公交集团开通“医务专线通勤应急保障车”,为市区8家医院650余名医务人员提供通勤服务,医务工作人员凭工作证件免费乘车。此次医务专线共投入12辆车,设置12条线路,全天运行48趟次、1300余人次。

      唐克强所在的威海公交集团四公司,承担着两家医院的通勤任务。医务人员能送到家门的就送到家门;不在线路区域的则送到指定站点,由公交集团其他分公司派车接力。

      “这个时候你们出来跑车,不容易啊,谢谢司机师傅。”1月31日下午4点50分,义务应急专线车到达目的地医院,陌生医务人员的问候,让唐克强眼中一热,“这是医务专线通勤保障车,很高兴为您服务!你们医务人员都是英雄!”

  

    

唐克强给车消毒 姚威 摄

      从1月31日起至2月3日,唐克强每天单次要送四五十名医务人员。每天早晨,他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查体温,对车辆地板、扶手进行全方位消毒清洁,确保不留死角。早晨6点半从孙家疃站点发车,然后再返回孙家疃站点。

      “我跑车那几天,路上偶尔见到的行人看到我的车,都是满脸惊讶,并目送我离开。”唐克强说虽然他只开了四天专线,但能用自己擅长的技能为抗疫服务,他心中始终都涌动着激动、自豪、荣幸。

      和同事进行了交接后,2月4日,唐克强结束了医务专线的工作任务。但他对疫情联防的服务却没有停止。

      “社区志愿者,算我一个!”和所在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海城社区沟通后,2月4日清早6点,司机唐克强“无缝”变身志愿者唐克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进出小区居民信息,“不接送医务人员,我就要闲在家里了,坐不住啊!”前期志愿者人数较少,唐克强执勤时间最长从早晨6点站到了中午11点半。

      因为认真负责,小区执勤人员都亲切地称呼唐克强为“唐大哥”,下雪天还喝到了唐克强妻子孙丽英送来的热姜汤;因为较真一个都不放过,往来的居民也都记住了犟脾气的唐克强,从不理解到佩服。从2月4日到3月8日,只要完成车队工作,49岁的唐克强就坚持到社区服务。

唐克强在社区防疫服务 威海公交集团供图

      担当社区防疫志愿者期间,唐克强又做出了一个决定:“为公司防疫做点贡献,这得算我一个!”“我是咱们集团的公交车司机,这是我捐的1000元钱,给集团买点防疫物资吧。”2月11日下午2点左右,唐克强来到威海公交集团,将1000元现金放在了传达室,只留下了“我是公交车司机”的签名后,就开车离开了。后来,公交集团通过车牌号码,找到了四公司,唐克强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才在公司传扬开来。

      “想到了公司,也不能把政府给忘了。政府为疫情防护做了很多工作,作为个人理应做出贡献。这,也得算我一个!。”2月11日当晚,唐克强又通过网络向环翠区相关部门捐了1000元钱。

      如今疫情平稳,唐克强重新回到了日常的工作岗位上,驾驶20路公交车。唐克强说,车上的人从少到多,老乘客又开始打招呼,从前普通、平静的生活,如今显得分外美好、值得珍惜,这需要我们每一个威海人去守护。“为市民尽心服务,这少不了也得算我一个!”(Hi威海客户端 记者 张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