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抗“疫”群英谱】丁艳:建起审方平台 “不见面”服务患者

2020-04-14 编辑: 宋倩

      “远程审方平台最近运行的怎么样?哪天去企业看看。”4月10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科科长丁艳一边和同事交流着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一边一项项记录在备忘录上。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科承担着全市40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监管职责,日常工作繁多,必须要每天梳理、合理分配,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此次疫情期间,工作量大幅增加,自春节起,丁艳一直和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保障全市防疫药品的质量安全。

      “虽然每一种药物都是经过道道审核、检查的,但为了保障确诊病例用药安全,我们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对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进行用药质量把关。”丁艳告诉记者,在此期间,她还带领同事们完成了对全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检查。

      一手抓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另一手抓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监管。工作虽然多,但丁艳并没有乱了节奏,她将每一步工作计划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更能在兼顾繁多工作的同时提出新做法辅助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我市多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都是正常营业的,丁艳及同事在对全市零售药店、批发企业及零售连锁总部进行全覆盖检查时发现,随着消费者购药量增加,人员面对面接触可能带来不必要风险,应该及早推行远程审方平台,以满足疫情期间百姓的购药需求。

      自打决定落实远程审方平台,丁艳和同事们制定计划,多次上门服务指导连锁药企,帮助我市两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互联网+”远程审方平台,满足疫情期间日审方量过万张的需求,为疫情期间给市民用药提供精准、有效、快捷的“不见面”式服务。

      “平台运行平稳,视频语音对讲流畅,审方药师服务响应时间均在20秒以内,审方平台执业药师人均日审方量超300张,平台日审方量过万张。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在线审方,既避免了直接接触,又极大满足了群众购买处方药的需求。”丁艳说,远程审方不仅是具有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审方的优势,它还有着更长远的用处,如优化执业药师资源配置、有效解决执业药师缺口、解决执业药师临时不在岗及下班时段处方审核问题等。

      疫情防控期间的满负荷工作,使丁艳因劳累而声音嘶哑,但她仍坚持在防疫一线,一刻也不曾休息。“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但我们仍不会松懈,在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份工作的同时,我们还会不断创新,推出更多利好创新政策。”丁艳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