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华菱电子:做国际热敏打印头行业“龙头”

2020-05-08 编辑: 宋倩

      疫情面前,在线教育“火”了起来。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生产热敏打印头的企业,订单量也跟着“水涨船高”,一季度销售收入已达8789万元。

      全球市场“至冷”时刻,华菱电子却取得了“飘红”数据,并不是运气好,而是产品足够强。企业生产的薄膜打印头产品,精度可以达到目标值正负0.5%范围,为业界最高。不仅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黑马”产品不是凭空出现的。多年来,企业一直以厚膜工艺的打印头为主,用于彩色、高分辨率精细打印的薄膜工艺打印头长期被国外三家热敏打印头厂商所垄断,不仅没有议价权利,而且开发与创新进度缓慢。薄膜打印头因工艺制程复杂,在世界市场的热敏打印头销售数量中,薄膜打印头销售数量约占 30%,但销售金额却可以接近60%。

      巨大商机之下,企业对薄膜打印头动了心思。如何让打印头打印浓度更均一,成为攻克的难点。企业技术人员利用一年多时间,最终将发热电阻阻值修为需要的阻值,精度达到目标值正负0.5%范围,打印出的照片色彩更均匀。至此,阻值修正技术这项作为攻克薄膜打印头的核心技术,大功告成。企业成为国内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掌握厚膜、薄膜的热敏打印头厂商。

      依托“金刚钻”产品,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直奔50%,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三。

      已经冲向全球的华菱电子,丝毫没有止步的意思。眼下,医疗市场对心电图机、监护仪等医疗打印设备,家庭小型手持打印机以及物流市场对电子面单的大量需求,成为一块巨大的“奶酪”,企业正在以最快速度,开发高精细度高速薄膜打印头产品,应用于这些领域,争取开辟新的增长点。力争2025年,在国际热敏打印头行业独占鳌头,成为业界领军企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森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