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环翠区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萍:心中有民才能实干为民

2020-05-09 编辑: 宋倩

      参加工作26年里有20年在乡镇,环翠区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萍总说自己是个资深的“老基层”。“心中有民才能实干为民”是她20多年来对基层工作最深刻的总结。

      去年1月,她到嵩山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第一件事就是到老百姓家中话家常、摸实情。每走访完一个村,就召开一次四方“初心”座谈会,街道反馈情况、村里汇报计划、党员认领任务、村民作出承诺,彻底把村里的问题摆上桌面,把老百姓的需求列成清单。

      三个月的时间,她带领全体班子成员,一共走访了22个村居社、6000余户老百姓,列出了22份村级、4份片区、1份街道的年度为民实事清单,就这样,嵩山街道的民生保障之旅有了“领航灯”。

      找准了方向,就要精准出击。对于嵩山街道的短板,王文萍认识深刻:“农村发展明显滞后,恰恰是民生的短板,为此,我们充分利用两个优势,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一个优势就是利用龙头企业反哺,确定了“因势利导、携手共赢”的工作思路。王文萍在服务好企业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反哺民生、奉献社会。以华夏集团为例,王文萍协商将就业岗位优先面向周边居民开放,累计带动周边13个村、1100余名居民从事物业管理、景区服务等工作,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

      另一个优势是借力特色小镇的东风。2019年,环翠区打造轻户外运动小镇,王文萍意识到这是补短板的另一个优势,于是带领街道班子成员实施了样板片区村靓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村燃气入户、清洁供暖等配套改造,有效解决了柴草乱堆、卫生脏乱等老大难问题。施工过程中,街道工作组全程现场服务,做好燃气公司与村民之间的“联络员”。五家疃村完成燃气入户的那天让王文萍印象深刻,全村86户家家煮饺子庆祝,村民们都乐得合不拢嘴。

      住得好还要挣得多,王文萍牵头对地域相邻、产业相连的5个村党组织进行了扩容升级,成立了轻户外运动小镇党建联盟。联盟成立首日,五家疃村和西庄村便与金融机构签订了“强村贷”协议,各自拿到低息贷款300万元,有效破解了村庄融资难、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