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威海文创产业年度人物揭晓,这26人获奖!

2020-05-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经过严格公正的评选,2019“农业银行杯·威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顺利产生,我市26名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优秀代表分别被授予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领航开拓奖、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融合创新奖、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艺术传播奖。15日上午10时,举行2019“农业银行杯·威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仪式,展示获奖者主要业绩,进步激励威海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干事创业、领先跨越竞相发展。

      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夏振翔

      经过多年品质经营,华夏文旅集团已成为威海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2019年, 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振翔带领公司,继续坚持走生态修复、绿色发展道路,实施威海华夏城产业提档升级项目, 打造成为包含生态文明基地等在内的华夏文旅威海生态综合体。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通过“文化+科技+旅游”模式,吸引来更多国内外游客,对威海华夏城景区《神游传奇》秀进行创新性升级,荣获主题娱乐协会颁发的第26届TEA大奖杰出成就奖,这一奖项有世界主题娱乐行业艺术和科学领域的 “奥斯卡”之美誉。

      威海新闻网有限公司、威海报讯融媒体有限公司总编辑、总经理 殷洪军

      在过去的一年,威海新闻网有限公司、威海报讯融媒体 有限公司总编辑、总经理殷洪军带领一只新组建的团队,实现了Hi威海城市客户端平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强势转变,迅速成为威海乃至全省范围内的主流新媒体平台。Hi威海城市客户端全面融合威海日报、 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等媒体资源,填补威海主流新闻APP缺失的空白,同比领先全省其他地市新媒体平台。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Hi威海客户端平台迅速形成经营力,设置媒体 合作平台和栏目,为客户提供创意产品和品牌宣传,迅速打开重点市场,当年实现收支平衡,并逐步向盈利方向发展,展现出良好的经营潜力。

      海草家羽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迎放

      为游客打造理想的海草房民宿生活,是海草家羽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迎放孜孜以 求的奋斗目标。自创办威海第一家天鹅主题精品民宿以来,他以民宿为载体,挖掘原住文化,积极开发文创衍生品。2019年,打造完成 “羽恋“”曲氏院落“”拜伯里”“田园”四个主题风格民宿群, 其 中“,海草家羽恋”民宿还获得携 程网 “最佳客户推荐奖”及途家网 “超赞房东”等荣誉,是“好客山 东”威海推出的特色精品民宿之 一。他致力于打造 “海草家羽恋 民宿4.0”超级版,要将威海的天鹅海草房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山东万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国杰

      怀揣文化创意产业梦想, 近些年来,山东万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国杰全力打造毛泽东像章博物馆以及万发艺术中心。2019年,除了在外地设立分馆外,还扩建了万发艺术中心, 现拥有书画馆、根雕馆、泰山石馆、 紫砂陶器馆、官窑绘瓷馆等展馆,收藏著名书画作品15000余幅, 泰山奇石1000多块,名贵根雕500余件,稀有鸡血石1000多块,手绘紫砂艺术珍品近千件。万发艺术中心和写生创作基地还广泛开展笔会、展览、讲座等活动,为全国书画名家、工艺美术大师以及收 藏爱好者提供发展空间和交流平台,不断推动传统文化艺术走向新的繁荣。

      威海歌尔创客学院院长、总经理 陈喆

      自落户荣成以来,在陈喆的带领下,威海歌尔创客学院专注于XR数字内容制作和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陈喆建立数字创新中心,带队完成了VR海军70周年阅兵、AR国庆空军阅兵等在内的多款数字内容产品开发,推出多款把数字内容与文化创意有效结合的文创产品,举办“歌尔杯 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和2019年的航空嘉年华活动,广受好评。歌尔,威海XR数字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领导者,让用数字体验革新促进美好生活方式的愿景得以不断实现!

      山东七星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谷宏梅

      近几年来,山东七星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宏梅通过引进人才,加快创新,调整发展战略,使得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19年,打造并举办了14期星汇谷精致沙龙角,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关于助推“精致威海”发展的解读,接待了社会各界逾千名听众。打造星汇谷联盟,与清科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签署联盟协议。参与执行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路演专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威海市首届威商大会等多个重要活动。谷宏梅还荣获“ECI年度杰出商业创意人”奖。

      威海倚海听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闫静

      作为一名温婉的女性,威海倚海听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闫静从事着与“温婉”有关的职业——经营着“静海听风”文化艺术品牌、“风华媛梦”旗袍服饰等品牌。2019年,她打造了威海第一家民营3D智能虚拟影像系统影棚,先后拍摄多部爱心公益短片;承办威海“霓裳芳华耀百年”旗袍主题文化展会,发布京绣旗袍的威海首秀。组织承办多场国粹艺术文化展会,推动了旗袍服饰文化的发展,并积极参与民俗文化庙会、全民摄影、旗袍走秀、公益演出等大型活动,还以无花果为创意源,推出极具威海特色的文创系列产品。

      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井建民

      拥有海洋情怀的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井建民,近几年来一直都在与海洋打交道。2019年,他历时近5个月跟船拍摄制作的中国第一部表现远洋渔民的大型纪录影片《大洋深处鱿钓人》上映,该片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9年优秀国产纪录片。2019年12月,他和团队奔赴印度洋,拍摄一部全景式展示中国远洋渔业的纪录片。他创建以海洋文化影像和海洋文创为主题的新媒体数字平台,打造海洋影像文化、海洋文化创意相互融合的服务通道,对接海洋行业和海洋产品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互动的技术交流、服务对接、项目合作。

      威海敬丰达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本刚

      自跨界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威海敬丰达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本刚妙笔频出。2019年,投资打造文登慈口观特色民宿,挖掘慈口观村温泉养生、生态环境、休闲旅游资源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使老房子变废为宝。目前,精品民宿区已完成民宿片区、室外公共温泉汤池、文创街等工程设计工作,完成20套民宿酒店主体工程施工,同步发展茶园自主采摘、休闲观光等产业。计划整修古金岭寺、八路军兵工厂、交通站故址等历史遗迹,通过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底蕴,开发文化体验项目,将古村打造成红色文化体验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台依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晓璐

      与葡萄酒结下不解之缘的台依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璐,近几年来在葡萄酒领域做得风生水起。2019年,她着重发展台依湖文化产业板块,将传统葡萄酒文化与中国乳山产区特点相结合,以葡萄种植为根本,葡萄酒文化为载体,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互动与传播,让台依湖的产业链更加丰富。引进目前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专业培训机构——“逸香国际葡萄酒教育”,双方合作开设教学基地。开设两家葡萄酒文化体验馆,举办文化艺术节,使“三产融合”更加注重农业经济和产品、文化传承与发展、休闲旅游与研学等多元化功能的综合开发利用。

      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融合创新奖

      山东姜不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滕昭琪

      他是军人出身,转业后,以军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开创了“姜不老”品牌。2019年,参与了2019环翠文创集市暨祖母美食品乐荟、2019乳山文旅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姜不老”伴手礼以及姜文化创意产品获得好评。携手乳山市大孤山镇打造“姜品小镇”,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旅游业“创新集聚融合开放”发展,构建覆盖全时全域全龄的康养游产业链条和服务体系,引导当地农户做“农家乐”,带领农户创收致富;设立“姜不老”姜产业创业园研学基地,引导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参与农业科普和农事体验。

      荣成那香海文化中心理事长 徒宽勇

      来自南京的荣成那香海文化中心理事长徒宽勇,深深扎根威海的良好土壤,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019年,成立那香海康养学院,助力建设学习型社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促进文化社团发展,组织举办第四届那香海社区文化节,开展包括夏季海洋文化嘉年华等在内的各类文化活动70余场次;强化文化品牌推广,做好那香海文旅度假小镇对外宣传工作,推出那香海·双塔海景图书馆和书吧,为游客提供文化阅读服务;注重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大天鹅科普馆”和那香海·天鹅湖美术馆等公共服务设施。

      威海威高兴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理 刘斌

      在过去的一年,威海威高兴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理刘斌带领团队,着眼打造经典文化振兴基地及品牌融合创新高地,拓展新绩效、创兴新高地。开设“国学天空”公益讲堂、开辟“海魅非遗部落”公益文化空间、开创“幸福威海-星光秀场”、开展“常态化、系列化、主题化”展览展会及特色活动,展现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的善行义举。倡行“民族节日振兴工程”,策划组织大型节庆活动10场次。加强跨域馆际合作交流9场次,举办包括“创新威高·健康中国”书法名家邀请展等在内的重大主题活动30余场次。偕力商家开创奖项成果25项,获得各级荣誉成果9项。

      威海设计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久太

      从北京来到威海,威海设计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久太在这片热土上尽情挥洒别样人生姿彩:威海设计谷项目成为山东省(2018—2022)16个重点文创项目之一。2019年,威海设计谷项目作为全省4个重点推介文化产业项目之一,在2019跨国企业领导人青岛峰会做现场路演。成功承办2019威海国际人居节分会场系列活动。发起举办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交流会,邀请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来威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发起和带动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等4个村庄推行“新村民计划”,招引各类人才100多人。

      山东广播电视台威海记者站策划运营主任 吴亦男

      作为一名新闻媒体工作者,山东广播电视台威海记者站策划运营主任吴亦男以创意为抓手,推动文化创意项目建设。2019年,吴亦男带队组成专班作为主创团队,从创意、编剧、演员挑选、舞蹈编排、情景设置到后期的运营维护,均仔细打磨,推出了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梦回南海》大型实景沙雕光影秀之中国神话剧目《山海灵》,带动了南海新区的夜间旅游,掀起了游客观赏沙雕光影,体会渔家文化的热潮,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了南海新区的旅游文化资源,对南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荣成盛泉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龑模

      多年来,荣成盛泉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龑模大力发展文化、养老、健康、旅游、体育联动的新业态,推动文化和养老、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2019年,建立“游学中国——中国孝爱文化艺术国际示范基地”,采取“文化交流+教育+旅游+孝爱艺术体验”的模式,发挥“游学中国”项目的国际游客客源优势、齐鲁文化优势以及威海地域文化优势,实现中外文化交流、中国孝爱文化的推广。融“文化+旅游+养老+生态+健康”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天赐长寿山文化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打造《幸福之旅》系列节目,搭建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桥梁。

      威海延茹剪纸艺术培训中心校长 张延茹

      作为威海赫赫有名的“剪纸达人”,威海延茹剪纸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张延茹改变了“非遗”固有的传承方式,将由师带徒改为以学校为中心的辐射性教育方式,学习人数激增。2019年,把剪纸及传统手工艺带到30个社区,授课超过100节,受益人群达千人。走进13座中小学校义务进行传统手工培训,辅导800多名学生剪出了满意作品,并带领学生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将“纸斗”教学推入中小学第二课堂,让这门老手艺重放光彩。为企业定制具有威海特色及企业文化的剪纸作品,研发威海系列多层彩色剪纸,开发了“非遗”剪纸的衍生品。

      山东福地新时代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荣明

      近几年来,山东福地新时代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明坚持走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之路,旗下福地传奇水上乐园就是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的示范园。2019年,山东福地新时代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共建包含“国家京剧院威海创培中心”“国家京剧艺术大师工作坊”等在内的国家京剧院威海基地,更好地推动京剧艺术发展,并探索将京剧艺术与文旅产业的结合和塑造。设置京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点,扩展京剧爱好群体和传承普及。打造二十五孝文化广场,设立包含《父亲》《母亲》《常回家看看》等歌曲歌词的孝文化浮雕。

      文化创意产业年度人物·艺术传播奖

      山东艺甸园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可新

      在步入知天命之年的门槛时,张可新将自己的事业重点转向文化产业,多了一个身份——山东艺甸园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他带领艺甸园在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社会公益等方面不断深化和提升。建设高标准艺术展厅,扩建停车场,增设艺术家工作室,实现水、电、暖、气、热水、宽带等全配套、全覆盖。与国内外50多所美术高校、美术机构及100多位油画艺术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入园写生、研学人数持续增加;与知名美术教育机构合作,开展美术艺考和其他培训研学业务。举办多场艺术展览交流活动,进社区开展108场公益性艺术体验活动,参与人数近千人。

      威海简一空间设计中心艺术总监 高顺

      过去的一年,威海简一空间设计中心艺术总监高顺创作出了一大批各类艺术品,其中,海草房系列产品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作为威海参展代表单位,参加了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2019年第八届山东(济南)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威海市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上,简一空间设计中心艺术展厅作为联展点向公众展出。为中国印钞造币提供钞艺文创方案,共同开发钞艺文化相关产品。策划推出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全国性公益大赛,推动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威落地。

      中国油画小镇咨询服务中心主任 陈文献

      作为中国油画小镇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陈文献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学习拓展相关领域知识,致力于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产业。2019年,策划举办了“相约中国油画小镇”首届国际油画双年展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参与承办写意油画学派写生展览活动和名家作品展系列高层次学术活动;组织开展写生创作系列学术活动10余场次、国际交流活动10余次;策划开展域内外画家合作交流及本土画家专业提升系列活动20多次;联合开展“流动美术馆”系列油画普及推广活动300余场;创办《潮起威海卫》中国油画小镇专刊。

      威海艺文斋美术馆馆长 江德刚

      自创办威海艺文斋美术馆以来,馆长江德刚在文化艺术领域“如鱼得水”。2019年,组织举办了“金桥之光——中韩书画交流展”“全国知名画家作品邀请展”“中韩名家书画作品交流展”等大型文化会展活动,加强了中韩间文化交流。策划了全国八大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学术邀请展,举办了《启航》全国新青年油画展,并结合艺术家作品设计研发多款文创作品。策划推出的“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百米长卷在威海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展出,其以书画艺术的形式,全景描绘威海的自然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受到热捧。

      威海市艺术海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艳丽

      中国威海“国际艺术岛”,是2019年威海市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作为“岛主”——威海市艺术海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艳丽,精心运营,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在过去的一年,整合国内外优秀文化艺术人力资源,创建威海公共文化空间;积极参与威海市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等重大文化产业促进活动,先后举办中国当代艺术40年特展、艺术海岸户外装置雕塑展等29项文化创意主题活动;精心打造了威海首个当代海角艺术中心——海美术馆;在人才引进和活动运营方面投入320多万元,完成12个文化产业基础建设项目。

      威海半岛艺术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辉香

      借助半岛艺术空间,威海半岛艺术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香为艺术家、收藏家、艺术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2019年,组织举办了 “她的名字”——中国当代著名女画家邀请展、“相约威海艺博会·走进中国油画小镇”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威海写生创作暨名家邀请展等多场展览;举办了名家艺术课堂、“音画时光”国际萨克斯风大师音乐会、2019中韩(威海)第二届酒店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众多国内外艺术家来威生活、写生创作,定期举办零基础油画培训、陶艺制作、读书沙龙等,设计并开发了多款艺术衍生品。

      威海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姜圣阳

      在过去的一年里,威海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圣阳在文创领域频频发力。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逐梦·威海卫”2019全国油画作品展,举办“佳润文化2019年春夏季大学生字画特卖活动”;推出“甲午海战”VR体验项目,打造制陶工作室,设置制作陶瓷所需的气窑等各项专业设施,在园区内可实现制陶全流程;承接“佳润文化青年美术创作扶持项目班”等活动,投入资金150多万元打造画家工作室。组织相关人员到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艺术学院等地考察学习,深入交流两国文化艺术。

      威海春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凯

      威海春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陈凯的带领下,集中大量优质青年画家资源,积极探索儿童美术教育。2019年,积极参与威海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举办《新青年油画专场拍卖会》,120幅作品全部成交。举办全国青年油画展,并结合作品设计研发多款文创作品,展览期间销售一空。多次举办威海教育系统师生书画展览和儿童书画展览活动,邀请专业画家给孩子们讲解艺术鉴赏知识,引导青少年从专业角度去欣赏作品,两万多名学生参与了活动,取得了艺术美育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