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双招双引在行动

干部带头,村民跟上!荣成市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5-18 编辑: 宋倩

      全市800多个村居全部完成环境整治需要多长时间?

      荣成市给出的答案,只有7个月。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荣成市上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成功获得2000万元激励支持。

      我市基层工作经验交流大会提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荣成市创新推出“整治+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构建起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整治工作格局,营造山青、水净、河畅、景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频共振”。

      党员干部“带头冲”——“我们要领好头!”

      “我同意!”“明天我就拆!”……一个又一个同意的声音,一个又一个慎重签下的名字,汇成了荣成市上庄镇大李家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动力。

      2019年5月10日,大李家村的会议室里召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党员会,在这场会议上,村里每名党员都签下了承诺“四清”的协议书。

      第一个带头拆了自家草厦子的是村妇联主席张红霞。不仅如此,她还做起家里人的工作。而村党支部书记常大军则在知晓拆建机械进不了自家附近时,请来工人“手动”拆除车库。

      “咱得领好头,村民才能跟上来!”在常大军、张红霞等人的带动下,大李家村共拆除150间自建草厦子、138间自建车库,全村一户不剩全部完成整改。

      就在大李家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四清”行动时,夏庄镇甲夼马家村的老党员们也不甘示弱,纷纷挑起了“重担”。

      已退休的老村委主任马玉奇带头拆完了自家违章建筑后,提着工具就去帮儿子一家拆了起来;老书记孙恒海担当“调解员”,村民主动让出“自留园”帮助河道完成整修……

      按照“两委干部带头拆、普通党员紧随其后、村民代表再跟上”的压茬推进思路,荣成市在完成“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启动违章建筑、杂乱线缆、废弃宅基地和小广告“四项清零”行动,迅速形成“一带十、十带百”的导向和氛围,采取“全面发动、一清到底、逐巷验收、严格奖惩”的工作方式,仅用7个月全市800多个村居全部完成整治,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1万余处、110多万平方米,一举解决了长期影响农村环境的顽疾。

       全员“动起来”——“我们也要一起干!”

      大庄村在人和镇是个有名的村子。之所以出名,是因这个有着300多户村民的村子拥有一支208人的志愿服务队,除去老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志愿者。

      但在一年前,这支志愿服务队却只有13人。是什么让13人变成了208人?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信华的回答简单明了: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

      早在一年前,为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大庄村开展了“砌小菜园边”行动。那阵子,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柳炳言和其他村“两委”干部化身“小工”天天泡在现场,撸着袖子垒着砖;几个妇女干部则带头做起了饭,小菜园边砌到哪里,饭就送到哪里,没收过一分钱。

      随着小菜园边越砌越长,以往破落、难看的小菜园摇身一变成了规矩、方正的“小可爱”。眼看着村子一点点变好,党员干部们干得热火朝天 ,村民们坐不住了。

      “我们也要一起干!”一个又一个的村民自愿加入队伍,一家又一家的女主人当起了“掌厨人”。在逐渐壮大的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大庄村共完成近4000米小菜园墙的修砌,清运走700余车建筑垃圾,完成整个村子的“改头换面”。

      大庄村并不是个例。在全员“动起来”的良好氛围下,2019年以来,荣成市在农村栽植绿化苗木20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50%;完成街道硬化275个村、760公里,新增和修复照明设施7000多处。

      “整环境”的同时,荣成市还同步推进“改观念”,党员带头干,引领发动农村妇女入户收拾庭院和家居卫生,受益群众达3.8万户,全市农村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养成“勤收拾、爱干净”的生活习惯,共栽植月季、凌霄等花木45万株。

        打好“团队赛”——“我们不能落后!”

      5月9日下午,人和镇邢家村正式完成污水管网改造。隔天,邢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姜忠强就带着自家的工具,出现在隔壁佛堂村污水管网改造现场,甚至还当起了“指挥员”。

      原来,邢家村和佛堂村同属人和镇昌邑片区,片区内还包括昌邑、何家、鼓楼和钓钩四个村。而姜忠强正是昌邑片区的党总支部书记。

      相邻村联合成立片区党总支,既能推动整治工作抱团出力,也可实现村级事务互联互通。昌邑片区就是个例子。

      在污水管网改造前,邢家村就曾帮助片区内的何家村完成“四清”行动,帮助佛堂村完成改厕……而随着邢家村的事事“抢先”,片区内的其他村子纷纷喊出了“我们不能落后”的口号,开启了“争先恐后”的竞争。

      以环境整治带动基层党组织联建,是荣成市“整治+党建”工作模式中的重要一环。许多村居就如昌邑片区一样,你帮我赶,仅以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为例,截至去年底,荣成全市累计投入12亿元改厕15万户,改厕率达到93.8%,340多个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配套管网达到1300公里,全市22个镇街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4.5万吨。

      荣成市将整治工作作为检验村级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战斗力的“赛场”,800多个村居、2.6万名党员全部参与竞赛比拼,先后有50个后进村变成文明村、模范村,凝聚成环境整治的强大执行力。

      此外,荣成市还把整治绩效与党员干部考核任免挂钩,完不成整治的村将被纳入后进班子整治。

      随着环境整治强化农村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激发干事劲头已延伸到荣成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各个层面。截至2019年底,荣成全市已流转土地占耕地总面积近一半,并引进实施特色农业项目122个,发展村集体领办合作社323个,实现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同时,荣成推行“信用+志愿”整治模式,把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合二为一”推进,将参与环境整治与群众信用得分挂钩,将“门前三包”、环卫保洁等群众能做的工作都转化成志愿项目,跟进信用加减分;同时还把村民福利变成信用基金,每季度对积极参与整治的群众和志愿者进行表彰,志愿者人数迅速发展到近10万人,实现村村有志愿队、户户有志愿者,为广大群众参与村级自治打开通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