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乳山滨海新区“红色物业”聚民心“挑刺儿”业主连点赞

2020-06-05 编辑: 谭立勇

    5月27日,乳山市滨海新区月亮湾社区碧海名居小区里,业主张女士领着小孙女穿过楼前用理石板铺成小路,来到健身广场玩。“这里其实本没有路,我们这几户业主经常穿过树林来健身广场,最近总是下雨,泥路就不太好走。小区的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委”)得知这个情况后,帮我们反映给物业,这不昨天刚铺好的。”张女士高兴地说。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提到这条小路,环物委的李思民感触良多。“有句名言叫‘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业主能在这里走出一条小路,证明他们确实是有需求的。如果强制堵上,反而会引发业主的不满。那不如我们去帮忙沟通一下,看看能不能把这里适当地维修一下。”李思民说,环物委成立的初衷就是帮助业主们监督物业,加快改善和提升月亮湾社区的环境和物业管理水平。环物委在看到业主提出这样的诉求后,马上把问题反馈给物业办公室。物业负责人张妍又沟通了开发商,临时调集了一些理石板,李思民和几位环物委的成员帮忙运到健身小广场旁边,大家齐心协力把小路修好,方便了过往的业主。

    尽管环物委是5月20日刚刚成立的,但像这样的小问题,李思民他们已经在巡查监督过程中陆续找到12个,并一一记录、拍照,反馈给物业:“咱小区里有5个车棚,方便业主停车,但是部分车棚顶部年久失修,有些地方破损严重。希望及时维修一下”、“景观池旁边的木质栈道,有几个地方的木板翘起来了。老人从这里走,容易被绊倒。希望尽快解决”、“有业主反映说,照片上这个位置地势南高北低,前几天连续下雨,地面积水都倒灌进院里了。希望帮忙解决”……

工作人员正在维修车棚。

    5月27日,笔者一行来到碧海名居时,小区门口的停车棚上,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维修。“这是我们上个周反映的问题,这一个周的时间,物业协调维修人员,制定了维修方案,还购入了维修的物料。物料一到,马上就开修了。这个效率真是高。”环物委的倪先生为物业的高效率点赞。

    面对“挑刺儿”:您有所呼 我有所应

    对于业主的频繁“挑刺儿”,月亮湾社区物业表现出的积极回应让笔者甚感意外。“环物委提出的所有地方,我们都到实地查看过,有些问题可能不在物业职责范围之内,但我们也尽可能去协调。实在协调不了的,我们也会给出建议。就像我们的口号:您有所呼,我有所应。环物委的成员也都是小区业主,他们跟物业的宗旨都是为了业主着想,并不矛盾,所以我们也欢迎业主‘挑刺儿’,帮助我们快速改善和提升社区内的环境和物业管理水平。”张妍如是说。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生活。根据威海市《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乳山市物业行业、城市社区特点,乳山制定了《乳山市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社区共建试点方案》《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共建联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红色”文件,强化党建引领,合力推动物业服务常态化提升。

    为更好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落到实处,积极落实“红色引擎”示范引领工程,乳山打造了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创树“红色”品牌,发挥示范点带头作用,银滩碧海名居就是其中之一。

    “硬核”操作:5分钟派工 半小时解决问题

    乳山滨海新区的外来人口较多,今年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有小区从春节期间就开始实行封闭管理。80多岁的张凤青家里储存的粮食和蔬菜很快就吃完了,打电话向物业求助。当天上午反映的问题,中午时,物业主任就和会计两个人把老人所需的面粉、鸡蛋、蔬菜等送到老人家里。在物业暖心举动的带动下,很多业主纷纷拿出自家防疫物资,共同为防疫工作出资出力。一幕幕温情暖心的画面,谱写了业主物业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2月23日中午12点半,海韵阳光花园小区一位独居老人突发心梗,项目经理邢丽丽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业主家中,配合医护人员将业主送上救护车,并陪同一起去了医院。到达医院后,邢丽丽忙前跑后地为老人办理挂号、缴费,由于抢救及时,业主并无大碍,但需要住院治疗。因为当时是抗疫期间,邢丽丽咨询医院后,又帮忙找到专业护工进行全程护理,在办理完所有手续后,看到业主情况稳定,她才放心离开。

    像这样的事,山东银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物业管理手册里的记录比比皆是。“我们建立了5321服务工作体系,5就是针对业主的诉求,物业人员接到信息后5分钟内派工;3是简单的小问题需要在30分钟内解决;2是复杂繁琐的问题要在2小时内解决;1是指对待特殊问题在1天内向业主提出解决方案。”山东银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焉维维表示,这种高效率的服务,让业主对物业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快速提升。

    下一步,乳山市滨海新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为抓手,强化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扩大业委会覆盖面,理顺物业服务关系,强化物业服务监督,切实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用“红心”点亮“民心”,合力打造精致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