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Hi视频丨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唱响“三部曲” 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2020-06-13 编辑: 仲鹤

 

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后,刘长城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但是慢慢地,他开始意识到这种给予式帮扶虽能解一时之困,却无法让帮扶对象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如何能卓有成效地助残扶贫,成为大本营亟需突破的“瓶颈”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长城决定变“输血型”传统帮扶为“造血型”助残扶贫。通过集思广益、摸索创新,刘长城和志愿者们推出了残疾人脱贫致富“三部曲”:先扶志——建立自信,再扶智——技能培训,后扶贫——就业致富。

刘长城组织志愿者陪同残疾人朋友游览名胜、乘坐高铁、到超市购物、到郊区采摘、参加婚姻配对,陪盲人到电影院“看电影”。通过与社会不断接触,这些残疾人渐渐地放下了思想包袱,性格也变得开朗,愿意向志愿者及其他残友打开心扉,对长城爱心大本营产生了信任,对自己也树立起信心,就这样刘长城完成了对残疾人的“扶志”。

2015年,刘长城带领志愿者们推出了“轮椅上的画家梦”助残脱贫项目,开始了扶智与扶贫。刘长城专程从北京请来了绘画艺术导师,利用泡沫、画刀、画笔等工具进行创作,有的残疾学员一个月就能“出师”。画作完成后,刘长城又将残友的作品带到各级绘画比赛上,并通过网络销售获取收入。

王刚是“画家梦”的受益者之一。24岁那年,正值青春大好年华的王刚,被一场车祸夺走了右腿,很长一段时间没办法接受这个事实。 即将迈入婚姻礼堂的对象因为这场意外离他而去,好多个日夜王刚都想一死了之。“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开班后,刘长城和志愿者将王刚动员到了现场。王刚在绘画中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真谛,他说人生就像画画一样,哪怕再凌乱的画面,也可以重新起稿,勾勒出你想要的人生。现在,他的油画作品远销国内外,一幅作品可以卖到几千块钱,身份也从学员变成了老师,而且还开起了油画培训工作室,帮助更多残友自力更生,寻找到了自己的彩色人生。

苏文志是另一位“轮椅上的画家梦”的学员,11年前一场意外事故让苏文志变成一名“轮椅客”。当时连半点绘画基础也没有的苏文志如今每年可以通过油画创作收入6万多元。富裕起来的他还购买了私家车,连续6年成为“送盲人回家”活动的志愿者。

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继“轮椅上的画家梦”后,长城爱心大本营又推出了“轮椅上的电商梦”“盲人的电商梦”等残疾人创业项目。山东省将威海市与枣庄市确定为扶贫协作关系后,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刘长城又带领他的团队在枣庄及台儿庄分别建立两个“长城爱心大本营助残扶贫基地”。基地开设“轮椅上的电商梦”“轮椅上的画家梦”“盲人按摩小儿推拿”等培训项目。自第一期开班至今,枣庄市已有170多名残疾学员接受了技能培训,并都很快实现了创业创收。

刘长城还借助“互联网+”开启精准扶贫公益模式,走上智慧公益的道路。2018年,长城爱心大本营在环翠区嵩山街道打造了山东省首个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通过这个平台,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销往全国。同一年,长城爱心大本营喀左基地成立,并通过喀左紫砂壶工艺师的线上线下培训,让威海残障朋友学习掌握紫砂壶的制作技术,实现“在家就业”、网上销售。在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帮助下,到目前助残脱贫项目培训残疾人已达1300多人次,带动700多名贫困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创收近3000元。

明天请看第五篇: 打造“8+1”:公益从“单一化”到“精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