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Hi视频丨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打造“8+1” 公益从“单一化”到“精致化”

2020-06-14 编辑: 宋倩

 

     助残项目的实施让残疾人朋友掌握了一技之长,但残疾人朋友生活起居存在的困难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很多残疾人的生活几乎离不开家人,如何帮助他们真正做到独立生活,让家人得到“解放”,是刘长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12月国际助残日这天,刘长城数易其“稿”、历久打磨的助残公益项目——“‘双自之门’8+1”希望之家正式开门纳“客”,王萍就是首批“学员”。去年12月底,王萍来到了“‘双自之门’8+1”希望之家进行训练,刘长城给她改造了厕所门、换上了更轻便的轮椅,现在她已经能独立如厕、洗澡,再也不用年迈的父母抱来抱去,参加“轮椅上的电商梦”项目后,每月还有固定的收入。

      “‘双自之门’8+1”希望之家是一个将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轮椅大小便自理、医疗医务自理、创收项目等8个方面的帮扶培训合而为一,再通过残疾人间的利他,打造的全方位助残体系。“希望之家”项目从去年12月底开启以后,王萍就和其他残友们不约而同地前来免费体验:轮椅起居自理训练、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训练、浴室洗浴自理训练……王萍他们高兴而好奇地试了一遍又一遍。来到“8+1”之后,王萍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并结识了很多朋友,更令人高兴的是,目前王萍的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不仅不用父母照顾,还可以反过来照顾年迈的父母。

      梁永正也是“8+1希望之家”的常客,在此之前,作为某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梁永正在一次事故中不幸下肢瘫痪,自此他有五年的时间没有出门,不敢下楼,也不愿意见人,爱人也不得不天天在家陪着。“8+1希望之家”助残基地启用后,梁永正没事就来到这里进行康复训练,常年坐轮椅的梁永正靠着智能机器人行走辅助仪器站起来了,而真正站起来的其实是他的人生。 梁永正还是“轮椅上的电商梦”的受益人,在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帮助下,他成为了月收入5000多元的“电商”,梁永正说直到现在才感到自己活得像正常人一样理直气壮。

      “8+1”项目凝聚着刘长城对残疾人朋友家人般的爱,几乎包括了生活起居的全部内容,这一全方位的助残体系,为残疾人打开了起居、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便利之门,实现了更多残疾人的自立自强,开启了系统助残新篇章,实现了精准扶贫向精致帮扶的新跨越。

      明天请看第六篇:用行动表达爱,把爱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