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三不一礼让,让文明出行提档升级

2020-06-23 编辑: 宋倩

      文明出行关系每一个人和家庭的平安幸福,也事关一个城市的社会形象和文明程度。人们来到一座城市,首先看到的便是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无论你的脚是走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还是踏在机动车的油门、刹车踏板上,脚的动作毫厘之间,折射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位于市中心区的威高广场商圈车流量、人流量巨大,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与繁荣,随之也产生个别不文明的行为。作为助力社区志愿者中心的一名志愿者,王新华在工作之余参加志愿活动,纠正不文明行为。

      助力社区志愿者中心志愿者 王新华

      行人、车辆,包括一些逆行的,还有一些不按斑马线走的行为,我们给他疏导、纠正。

      在王新华看来,自己走上志愿服务的岗位,源于自己驾驶员与路人角色的互换,换位思考之后的深刻体会。

      助力社区志愿者中心志愿者 王新华

      以前开车着急的时候也是鸣笛,但是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很多活动,深深感觉到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我也倡议大家,共同提升开车礼让行人的素质。

      驾驶车辆自觉遵守信号灯,不争道抢行,行经斑马线时注意减速,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停车让行,不向车窗外抛撒杂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车辆,这些行为规范已经深入根植到威海的每一位驾驶员心中,文明之花遍布威海各大城市小巷。

      市民 刘国斌

      公交车也好,私家车也好,都能够主动停,岁数大的人先过马路,威海这个礼让挺好。

      市民 孙英洁

      我在过斑马线的时候,发现很多机动车都会停下来礼让行人,这让人感觉到威海交通出行很安全,威海也会更加文明,更加美丽。

      出租车驾驶员 来庆林

      我们在这个城市生活,这个城市已经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新鲜的空气,美丽的环境,我们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时候,也要为这个城市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把车辆按规范停好,在威海市的街道上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我认为这是每一个司机应该做的

      文明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明出行是我们城市的名片。文明出行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平安幸福,也直接影响到我们这个城市的秩序和文明程度。为强化“不向车窗外抛撒杂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车辆、自觉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出行提升行动,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我市启动“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 刘顺

      将不自觉礼让斑马线,向车窗外抛洒杂物、随意鸣笛、乱停放车辆列为重点查处对象,采取宣传教育,现场查处,自动抓拍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重点违法行为开展精准打击,以达到良好的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从而提升城市道路出行文明水平,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中来,争做文明出行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近年来,威海市持续开展文明市民培育工程,把它作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生动载体和有效抓手。按照每隔几年抓好几个小的文明行为养成、持续不断抓下去这个工作思路,相继开展了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等文明提升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广大市民,从身边这些小的文明行为做起,不断养成公德意识和规则意识,提升文明素质。

      市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一科科长 刘衍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表彰年,也是我市成功创建全域文明之后的第一个测评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城市环境、城市秩序等方面策划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公共环境提升等一系列的文明市民培育行动,持续提升城市的环境面貌,改善城市的环境秩序。(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