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评论 | 文明城市创建要内外双修,“面子”“里子”都要靓

2020-07-03 编辑: 仲鹤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城市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只有坚持内外双修,扮靓城市“面子”“里子”,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才能水到渠成、实至名归。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而全面的工程。作为文明程度最直接的反映,市容环境无疑是一座城市的“门面”。内外双修扮靓市容环境,就是不仅要让看得见的“城市会客厅”整洁靓丽,也要让看不见的“隐秘角落”干净敞亮。创好“面子”,需修缮提升道路、广场、公园等城市硬件,完善升级公共服务设施、公共交通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环境卫生设施等“城市家具”。建好“里子”,则要重点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进行延伸,结合美丽城市建设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深度清理这些“易藏灰”的细微之处,让市容环境由内而外、由表及里靓起来。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公共秩序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文明城市创建,也是一次城市管理秩序的大梳理、大完善、大提升。改善公共秩序,也要坚持内外双修,既要守好有人监督的公共场所、交通、市场等的文明秩序,更要守好没人监督的单位、校园、家庭内部等的文明秩序。文明城市创建,说到底是一场市民素质的“内外双修”,要始终坚持以市民群众为主体,从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不乱扔杂物等细节小事入手,让市民群众养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明习惯,在言行举止间诠释文明,用实际行动创建文明。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创而创,要力戒创建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大搞“突击战”、设法“走捷径”,都是对文明城市创建的错误解读,其根源是形式主义顽疾作祟。创城为“民”还是为“名”,关键在于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进行创建,关键在于是否把各项创建指标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是否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文明城市创建,切忌喊口号、大呼隆式的“表面热闹”,要杜绝一切让群众反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创城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水平,推动我市精致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创出精神、创出担当、创出精致城市的应有水平。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是我市推动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新契机。越是重任在肩,越要坚定不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内外双修,既重“面子”,又重“里子”,真正创建一个“里子”美、“面子”靓的全国文明城市。(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