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盛兰花:“盛开”在社区的“铁兰花”

2020-07-13 编辑: 宋倩

     “这里不能堆放垃圾,那边再清理清理。”7月11日,经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党总支书记盛兰花正在创城现场忙活着,身后不远处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盛书记,你怎么又来了,快回去歇着。”关切的话语没能打断盛兰花的工作。盛兰花答复道:“你盯一下这边,我去协调下,匀出个房子放些杂物。”一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都会关切地“劝”上几句,“盛书记,好点没?别忙了,快回去歇歇吧!”

盛兰花(上图左二)

      原来,6月16日,因为体力不支,盛兰花突然昏迷从楼梯上摔倒,被送进了医院。如今说起,盛兰花有些后怕地说道:“我醒过来就在医院了,都不记得发生了什么。”尽管盛兰花一直表示是自己没休息好,身边人却忍不住“抱怨”了起来:“从过年你就没休息过,劝了多少次,你咋一点不听呢!”

      从1月26日到6月16日,近半年时间,盛兰花一直为疫情防控和社区建设忙碌着,浑似一株“铁打”的“兰花”。盛兰花说:“自己是书记,是党员,不冲在一线,谁在一线?”自2013年文峰社区创立起,盛兰花便来到社区。7年来,她的脚步遍布社区的每个角落,了解社区的每一件大事小情。而随着日久年长,她自己也成了“开”在这里的一株“铁兰花”。

      盛兰花说:“截至2013年底,整个社区工作团队只有4个人。”初来乍到的盛兰花还没熟悉好环境,就赶上了社区开展经济普查。“那会儿社区刚成立,大家都不太了解我们是干嘛的,有戒备心能理解。”盛兰花说,敲不开居民家门实际就是没有敲开他们的心门。抱着这样的心态,盛兰花开始深入居民“群”,从与居民做朋友开始,一点一点敲开“心门”。随着一次又一次的亲切拜访,一次又一次的恳切交谈,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认识她们、了解她们。家家户户的门,重新敞开了。

      敲开了居民“门”,接着要做的就是摸底、走访和信息统计。那段时间里,盛兰花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起早贪黑,白天走访晚上统计,仅仅用了两个月,她们就登记了个体商铺500余家、企业200余家、居民信息1000余户,成功完成了社区经济普查工作。也是从那儿开始,盛兰花成了居民们的“知心朋友”:专门上门和党员探讨学习心得体会、帮助丧失劳动能力的居民取得资助、为社区自闭症儿童购置所需学习用品……不仅如此,她还搭起了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沟通桥梁”。

      在盛兰花管辖的社区内,曾有一户5年拒交物业费的居民。查其原因,原来是物业公司未经居民允许便在其家东墙位置凿孔挂上了广告牌。盛兰花了解情况后,立马协调物业,调来吊车将广告牌卸下。眼看着压在心头的广告牌没了,这户居民立马就补交了5年物业费。在盛兰花的协调下,社区很多类似的难题都得到解决:协调解决泰和府小区停车乱放问题;破解小区交通堵塞、下水管道漏水等难题……虽然在盛兰花眼里,这些都“不值一提”,但也正是这一桩桩“小事”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今的文峰社区已经从最初的不足4600人发展到现在足有11000人,社区精神风貌蓬勃向上,社区氛围和谐融洽,是远近闻名的“榜样社区”。盛兰花亲身见证了社区的日新月异。她忍不住感慨道:“百姓身边无小事。虽然苦也累,但对我来说,一切都值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