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书中自有黄金屋?!威海首例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万元已到账!

2020-07-14 编辑: 仲鹤

“天上‘掉馅饼’啦!”威海宝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福状高兴地说,“这笔钱解决了我们公司生产扩能的资金问题,企业发展更有后劲儿了!”仅需知识产权就能抵押融资,而且一年之内企业几乎不用支付利息,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宝牧机械公司。从提交申请到获批,仅仅用了五天的时间,宝牧机械就拿到了500万元贷款。

以纯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在威海尚属首例。而这件看似普通的质押融资业务,对于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全面进入复工复产的宝牧机械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让他们一直锁在保险柜里的十几张专利证书有了新用途,无形“知本”变成了“资金活水”。

7月8日,笔者走进位于文登区的威海宝牧机械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自动化养猪设备正待启运外地,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今年2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市场对养猪自动化设备的需求突然增多,宝牧机械的订单逆势增长。看着公司收到的订单纷至沓来,于福状却喜忧参半:“订单多了让人心生欢喜,产能不足却拖了复工复产的后腿,企业准备贷款扩大规模,可是我们小微企业想靠传统的抵押方式很难从银行融到资金。”

就在企业为贷款四处奔走时,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宝牧机械一直对技术研发尤其专利培育方面十分重视,拥有1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针对“守着金饭碗却要饭吃”的情况,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想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一渠道。

他们主动上门为宝牧机械送来“解题妙招”,可企业却犹豫不决,对相关贴息政策持怀疑态度。“毕竟以前没有接触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企业来说是比较陌生的,我们也不知这到底是‘馅饼’是‘陷阱’。”于福状说。

得知宝牧要放弃专利质押融资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迅速与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对接,反复研究吃透政策,6月24日,该局工作人员冒雨前往宝牧机械,与企业负责人当面交流,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贴息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终于让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宝牧向中国银行文登支行提交了贷款申请。“接到申请后,我们初步判断,企业提供的专利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考虑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方案。”中国银行文登支行副行长于斌说。

纯知识产权的抵押存在很大的风险,为提高银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山东省、威海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分别出台了针对企业和银行的扶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利息和评估费给予补贴。“除了认可企业的专利价值外,我们还积极响应政策,为宝牧机械提高审批效率,缩短了放款时限。”于斌说,最终宝牧机械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500万元的资金。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堵点、难点,主动靠前提供服务。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4场银企对接活动,7家企业通过质押融资获得贷款。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全面铺开,企业参与度明显提高,开展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也已扩展到近十家。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具体流程:

目前威海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有哪些呢?

中国银行、商业银行、光大银行、青岛银行、齐商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日照银行。

威海市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途径获得贷款,并且按时还本付息后,可以申请省市两级财政贴息和评估费补贴。

省、市专利权质押贷款扶持资金具体资助内容和标准是:

①单笔贷款,省级、市级分别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40%给予贴息支持,每家企业省、市两级每年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和20万元。

②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省市两级分别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

小伙伴们如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贴息政策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可拨打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电话:0631—5819617(贾文娟 肖建忠 陈灵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