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在行动

企业“触网”开启“直播模式” 员工变身“网红”云端带货

2020-07-18 编辑: 仲鹤

拍摄短视频、后期剪辑、直播技巧……7月16日,是张鹏鹏来到位于日照的淘小西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直播培训中心学习的第七天。短短一周时间,张鹏鹏感到脑袋被大量信息“轰炸”,他信心满满地笑着说:“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回去准备大干一场!”

今年36岁的张鹏鹏,在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了六年。就在几个月前,张鹏鹏还是海之宝的一名司机。张鹏鹏的转行得益于荣成市海洋发展局专家为海之宝的支招。针对疫情期间销售受到影响,专家建议海之宝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发展直播带货。

张鹏鹏就这样被赶鸭子上架,摇身一变成了带货主播。张鹏鹏自己都不敢想,竟然成了直播平台小有名气的“海带哥”,两个月就卖出几十万元的产品,业绩堪比全职带货主播。

网红来到家门口

张鹏鹏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喜欢看直播。遇到喜欢的主播,他也会加入粉丝团,刷点小礼物,和主播聊聊天。

“感觉主播要么有颜值、要么有才艺,他们很受欢迎,特别羡慕他们。”在张鹏鹏的印象里,主播是活在手机屏幕里的人,与自己现实生活很遥远。

曾经在新加坡机场工作了6年的张鹏鹏,性格开朗、做事细致,身上有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儿。张鹏鹏给同事们的印象都是“靠谱”两个字。在转行以前,张鹏鹏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和直播联系在一起。

张鹏鹏所在的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隶属于成山集团。公司生产的小海带、海带面、海带休闲食品种类丰富,质量过硬,在荣成当地很受消费者认可。但因为销售模式过于传统,海之宝的产品始终没有打开全国的市场。

受到疫情影响,张鹏鹏发现,海之宝往外送货的车辆变少了,但政府工作人员和专家们来的次数却多了。复工以来,荣成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和专家团队多次来到海之宝,调研、沟通、开会,前前后后跑了几趟,摸清了海之宝的情况。专家组建议,海之宝改变销售思路,利用当前非常受欢迎的网络直播带货提高销量和品牌知名度。

没几天,公司就邀请到直播平台的知名主播团队来公司养殖海区和车间录制视频,进行直播。

网红来到了家门口!公司的同事们感到又新鲜又好奇,张鹏鹏也跟着去凑热闹。

“整整五斤小海带只要39元,拿回家一泡,一小条就能变成一大碗。”没想到,专业直播团队发的第一个介绍小海带的视频就上了热门。

当天开播,来到直播间的人纷纷下单,几个小时的直播销量竟然过万单。这个成绩让海之宝所有人感到震惊。“这么厉害!”张鹏鹏对主播的了解又更深入了一层。

赶鸭子上架,司机摇身变网红

外聘主播的带货能力让公司上下惊讶不已,为何不打造我们自己的网红直播团队呢?

这时候,形象、口才都不错,对直播有些了解的张鹏鹏被点将,成为公司第一个主播。

“刚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有点傻眼,心里也打怵。”回忆那段时间,张鹏鹏觉得自己有点像被赶鸭子上架,压力很大。

于是,张鹏鹏就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学,申请账号、调试镜头、介绍产品……这些看似零碎的小事在直播中都至关重要,张鹏鹏认真准备起来。

第一次直播,张鹏鹏在超G名片试水,信心满满上线,谁知一下就遇到了冷场,直播间没有几个人,这让张鹏鹏有些措手不及。“为什么别人的直播间那么火?咱们就这么难呢?”仔细研究之后,张鹏鹏发现,这个平台是一个专业的商业直播平台,用户都是商家,所以气氛不像别的平台那么火热。

随后,张鹏鹏对直播策略做了调整,开始在直播介绍即食海带,不注重线上成交量,重点宣传产品,将产品介绍给一些潜在的经销商。通过张鹏鹏的努力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影响力逐渐上升,不少个体老板和商家在直播间看中了海之宝的产品,直接来公司面谈,促成了不少订单。

随后,张鹏鹏又和永辉超市合作,在腾讯直播带货,一个小时就卖出去了近万元的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海带哥”的名字终于在直播平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张鹏鹏前前后后在多个直播平台帮助公司销售了近30万元的产品。

招兵买马,组建专业直播团队

张鹏鹏的人气越高,海之宝的效益就越好。通过直播带货,海之宝今年五六月份共销售了300多万元的产品。效果这么好,海之宝对直播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升,公司决定打造属于自己的专业直播团队。

6月底开始,公司招兵买马,招聘到了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主播、运营、剪辑人员。张鹏鹏也加入到这个团队。7月10日,公司派他们到日照进行为期8天的专业直播培训。在这里,张鹏鹏和同事们学习到了更多核心的直播知识和技巧。

“感觉每天都是‘头脑风暴’,原来不明白的东西,学了以后都豁然开朗了。”每天早9点半开始,张鹏鹏和同事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午开始学习写文案、拍摄短视频、做后期剪辑。下午老师分析他们的作品,点评指导。每天晚上是大家最忙碌的时候,老师们全都上线直播。“直播间叫卖的技巧、氛围、规则,这些都特别重要。”张鹏鹏说。

张鹏鹏了解到,因为直播带货的火爆,许多知名主播团队都开设起培训中心,前来学习的个人、企业学员每一期都爆满。“现在直播是一个风口,希望我们也能借到东风,乘风破浪。”对直播了解越多,张鹏鹏觉得自己感受到的冲击就越大,他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这种快节奏的工作状态。

“目前我们开设了4个直播账号,一个主账号,四个辅助账号。”张鹏鹏说,经过专业学习,团队成员信心满满,打算回去后大干一场。(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贾文娟 文/图)